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把握气机规律 学好两手托天理三焦(三)
2018-08-29
把握气机规律 学好两手托天理三焦(三)


三、两手托天理三焦的动作要领体悟方法

《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教材》中表明:两手托天理三焦动作是由两掌五指分开在腹前交叉,掌心向上,目视前方开始,两腿徐徐挺膝伸直;同时,两掌上托至胸前,随之两臂内旋向上托起,掌心向上;抬头,目视两掌。接着,两臂继续上托,肘关节伸直;同时,下颏内收,动作略停;目视前方。随之身体重心缓缓下降;两腿膝关节微屈;同时,十指慢慢分开,两臂分别向身体两侧下落,两掌捧于腹前,掌心向上,目视前方结束。如此重复6次。

综观其动作方法,如何去体悟其动作要领呢?根据功法内涵及本人练功体会和教学心得,认为应从以下三步来体悟:

1、以意调形 以形顺气

首先,应主动地运用意识进行调整身形(包括动作路线和过程等),使身体的运动与气机的运行相符,也即动作的升降开合与气机的升降出入同步,协调一致,从而让气的运行更加顺畅,进而达到气血通畅自然,强身健体的目的。具体操作方法是:运用意识使身体在松静自然的状态下,两手随两腿徐徐挺膝伸直缓缓上托至胸前,随即仰头带动两手内旋,转至头顶上方,掌心向上,接着下颏内收,双掌继续上托直臂,使双手如同伸向无限远处天空托天,同时,意想尾闾下沉,双脚踩踏入地无限深之处,形成上下对拉拨长的阴阳对立统一态势,略停。这时你会察觉,腰腹自动相合成提肛收腹之势;整条脊柱、两肋、腰背和双腿则皆有伸筋拨骨的肌肉拉伸之感。可见,以意调形能使气(劲力)在轻松柔和中达到四梢(手和足),同时身体的肌肉筋骨得到******的拉伸。随后由腰至胸,由胸至肩、至臂、到手,逐节依次放松,两臂或两手顺势分开,从身体两侧下落于腹前,使扩张后的胸腹腔还原,脏腑器官放松。如在上升时配合吸气,定势时略停呼吸,两手下落时呼气,你会察觉,体内之气随两手的上托上升,而随两手的下落而下降,非常顺畅舒适而自然。由此可见,通过运用意识主动进行调整动作形体运动,能使形体的升降开合与气的升降出入更加吻合,气血运行更加流畅,真正达到形正气顺的练功目的。此外,通过此动作的一升一降,一呼一吸,腰腹的一开一合,还能自动形成逆腹式的呼吸方法,真可谓是不调而自调,自然而至的逆腹式呼吸理想练习方法。

(文/崔建)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