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把握阴阳 学好左右开弓似射雕(一)
2018-08-31
把握阴阳 学好左右开弓似射雕(一)


健身气功·八段锦的左右开弓似射雕动作,有虚有实,有上有下、有左有右、有张有弛、有刚有柔,且刚与柔不断相互转化、刚柔相济、虚实相兼,所有这些无不体现着阴阳哲理的文化内涵。因此,加强阴阳学说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利用阴阳的运动规律指导健身气功的练习实践,对掌握健身气功的功法要领,提高健身气功的锻炼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一、阴阳的解读

阴阳是中国古代朴素的对立统一理论,属于中国古代唯物论和辩证法范畴。阴阳的***初涵义指物体对日光的向背,向日为阳,背日为阴,后引申为气候的寒暖,方位的上下、左右、内外,运动状态的躁动和宁静等等。中国古代的哲学家们认识到自然界中的一切现象都存在着相互对立而又相互作用的关系,因此就用阴阳这个概念来解释自然界两种对立和相互消长的物质势力,并认为******是物质性的整体,******本身就是阴阳两气对立统一的结果。例如,《国语·周语》用阴阳的观点对自然界各种现象进行了观察、体会、综合及概括,认为阴阳既是宇宙万物的基本属性(一般认为凡是运动的、外向的、上升的、温热的、明亮的都属于阳;而相对静止的、内守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都属于阴),又是******物质生成、变化、发展的根本。老子亦云:“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认为事物本身具有矛盾性质,包含两个对立方面,一切都是由对立的阴阳两个方面构成的,阴阳之间既对立又统一,这是事物相互存在的条件,也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源泉。又如《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开宗明义地说“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又云“清阳为天,浊阴为地;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这些都是讲宇宙间的任何事物,无不包含着阴、阳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本身就是阴阳二气对立统一的结果。

事物的阴阳属性不是******的,而是相对的,主要反映在如下几方面:首先自然界中,对立着的事物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在运动变化中相互作用。阴阳的相互作用称之为阴阳交感,又名阴阳相推、阴阳相感。阴阳交感表现为阴阳的对立制约、互根互用、消长平衡和相互转化。在一定的条件下,阴阳之间可相互转化,即由阴极可转化为阳,由阳极也可转化为阴,阴阳互为其根。例如白昼与黑夜,气候晴朗和阴雨、炎热和寒冷,肌肉运动的刚与柔,一年春夏秋冬四季的温、热、凉、寒气候的变化等。其次是阴阳有主次之分,如事物阴中寓阳时,阴为主,事物呈阴性;阳中含阴时,阳为主,事物呈阳性。再次是事物无限的可分性,任何事物内部都可分阴面和阳面,而事物中阴阳各方可再分阴阳,即阴阳之中分阴阳。正如《素问·阴阳离合论》曰:“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

由此可见,阴阳学说是中国古代哲学家用来指导认识和分析事物的属性,推断事物形成和发展变化的哲学。

(文/崔建)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