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习练六字诀时我的呼吸节奏全谱(上)
2018-09-14
习练六字诀时我的呼吸节奏全谱(上)

六字诀是九种普及功法中******一套以呼吸吐纳为主的功法,学练调息是掌握这套功法特别重要的方面。学练时一要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学会逆腹式呼吸,习练时要始终意注丹田,息息到脐。二要做到导气令和,掌握动息相和的节奏。

在习练中,动息相和涉及三个节奏的调节配合。一是动作的节奏,二是呼吸的节奏,三是伴奏音乐的节奏。因为动作的一起一落,一开一合,呼吸的一吸一呼,音乐的一强一弱都是偶数结构,具有可以相互配合的同律性,所以,一般情况下,一个动作起落,一个呼吸回合,一个八拍音节三者可以完全同步。但是,由于动作的复杂性,不同动作回合的距离不同,功法对不同动作的速度要求不同,呼吸的深浅、快慢、长短不同,要保持三者同律,就必须进行主观调节。通过对动作一定幅度的快慢和停顿的调整,对呼吸中长短、屏气、止气的调整,就可以按照起吸落呼,开吸合呼,紧吸松呼,鼻吸口呼的原则,实现三者的谐调同步了。在习练六字诀时我的呼吸节奏全谱如下。

起势:提脚开步吸气,落脚站稳呼气;两手上托吸气,转掌下按呼气;屈膝拨掌吸气,转掌内合呼气;手合肚脐调息一次。


嘘字诀:两手分开吸气,手停腰侧呼气;转身45度吸气,转身90度出手呼气(嘘音);落手转身45度吸气,收手转正呼气。重复转身45度动作,呼吸节奏相同。


呵字诀:直膝提肘吸气,屈膝插掌呼气;两手相合吸气,目视掌心呼气;起身捧手吸气,胸前转掌呼气;肘腕端平吸气,直膝插掌呼气(呵音);屈膝拨掌吸气,翻手捧掌呼气。重复起身捧手动作,呼吸节奏相同。

(文/巩黎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