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嘘字诀的学与练
2018-02-28
嘘字诀的学与练

“健身气功•六字诀”是以呼吸吐纳(“******”)为主要手段,并配以简单的肢体导引动作的健身方法。因此,练功过程中,我们应该形成这样一种观念:呼吸吐纳是关键,肢体导引来配合。即练功时,应首先注意呼吸吐纳的过程,同时也要注意肢体动作与呼吸相互配合。当然,由于习练者水平的不同,现阶段并不要求每一个动作都******到呼或吸,但在吐字发声时要尽量做到:一个吐字,一次呼气,一个动作。就是说每一个吐字发声的过程都要与呼气和动作协调起来。吐字完成,呼气完成,动作完成。

下面我们谈谈健身气功•六字诀预备式、嘘字诀应了解的理论知识和习练中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预备势练功目的和习练要点

预备式的主要功能:是让练功者的身心都安静下来,从而进入到练功的状态。一般而言,比较好的练功状态有三个方面的表现:心无杂念、身体放松、气息顺畅。而初级的习练者很难迅速从生活状态转入到练功状态,为了让习练者能够尽快进入到练功状态,课题组设计了相对简单的“托、按、拔、拢”等肢体动作,以辅助习练者把身、心、气都集中于导引动作之上,达到“身、心、气”三者合一的状态。当然,预备式的功能,除了使人进入练功状态这一主要功能之外,还可以初步调动体内气血、活动肢体关节,达到健身的效果。因此,预备势的练功要点:在肢体动作导引的配合下,尽力做到“心无杂念、身体放松、气息顺畅”。


嘘字诀练功目的和习练要点

嘘字诀练功目的。按照传统养生学观点,嘘字诀与肝相对应,其主要作用是调理肝脏。该动作的呼吸吐纳和肢体导引主要是针对“肝”设计的。

为了进一步发挥“嘘”字诀对“肝”调理作用,我们有必要首先了解在中国传统养生文化语境下的解“肝”是怎样的。下面就主要介绍一下“肝”的三个基本功能和特征。******,“肝”是负责“疏泄血液、畅达情志”的“将军”。中医认为,肝在人体中所起的作用就如统帅将士、法号施令的将军,称之为“将军之官”(《素问》)。从文字学角度看,“肝”字左边是“肉”,代表其质地,右边是“干”,表示干预、执行,亦表明其特干预、协调体内各器官特性。对血的贮藏、分配是肝的重要的职责之一。不同脏器在不同情况下对血液的需求会有变化,“肝”会像将军一样根据需求量进行相应的调控分配。肝的疏泄功能还表现在对情绪的调控上。我们把生气称为“动肝火”,就是因为“肝”对情绪的疏泄功能失调了。第二,“目”的视觉功能有赖于肝气的疏泄和肝血的营养,肝的生理和病理状况可以由“目”反映出来。《素问》中有“肝气通于目”、“肝开窍于目”、“肝受血而能视”之说,说明视力的强弱和“肝”功能的好坏是有直接关系的。中医临床中,******有些眼疾是从治肝入手,也是对这一原理的应用。第三,“肝”五行属“木”,五音为“角”。中国传统哲学背景中,五行之“木”具有向上生长和向外舒展的特性,凡是有生长、疏通等作用的事物都可归为“木”。“肝”具有条畅情志、疏泄血气的功能,又“肝之合于筋也”(《素问•五脏生成》),筋正如有枝叶之木,所以属“木”。“角”音为木音,“其声和而长”。“角”调之乐曲悠扬,生机勃勃,让人感受到充满生机的春意。而“肝”的藏血、输血、******等功能与“声和而长”充满生机的“角”音相通。这正是古代“五音养生”的理论基础。

嘘字诀练功要点。“嘘”字发成“牙音”才能起到调理肝脏的功能。课题组对“嘘”字吐气发音做了如下规定,“嘴角紧缩后引,槽牙上下平对,中留缝隙,槽牙与舌边已有空隙。发声吐气时,气从槽牙间、舌两边的空隙中呼出体外。”以上规定的重要目的,是把“嘘”字发成“牙音”。古人把从槽牙部位发出的音称为“牙音”,而把前面门牙和犬齿部位发出的音称为“齿音”(又叫“舌尖音”)。一般情况下,由于不同方言和发音习惯的影响,发“嘘”音时,为了省事,很容易靠前发音,发成“齿音”。而“齿音”属金,与肺对应。“牙音”属木,与“肝”五对应。所以,只有把“嘘”字发成“牙音”才能真正起到调理肝脏的效果。发成牙音的关键就是吐气成音点靠后一些,控制在两边槽牙部位。为更加准确掌握发音方法,我们把它总结为:合唇留缝向后引;槽牙微开吐“嘘”音。

肢体动作对肝的锻炼。虽然健身气功•六字诀是以呼吸吐纳为主要手段的健身方式,但其肢体动作的设计也都不离一个原则,即“每个字诀的动作特点都要符合它所对应的脏腑气化特点。”“嘘”字诀的动作设计也符合这个原则。下面,我们谈一下“嘘”字诀三个关键肢体动与肝脏的关系。******,手掌收腰间。******的说,手掌应收到腰间章门穴(取穴见附图)。章门穴是足阙阴肝经的重要穴位。是气机进出身体的一个重要门户。该穴位有疏肝健脾、******散结的功能。手掌从章门收、穿,有利于按摩刺激此穴,达到疏肝的效果。第二,手掌向对侧斜上穿出。肝有疏泄功能,喜欢******舒畅。手掌从章门穴向斜上穿出,其目的正是为了向上导引疏泄肝气。同时也能疏散两胁胀满郁气,舒畅因动肝火产生的不良情绪。第三,两目随吐音转身渐渐圆睁。上文已提到“肝气通于目”、“肝受血而能视”,可见“目”与肝是有着紧密联系。一方面,“目”的视觉功能有赖于肝气的疏泄和肝血的营养,另一方面,肝疏泄升发功能也能因为“目”的睁开、闭合产生影响。“嘘字诀”要求两目渐渐圆睁正是为了调理肝气。我们把这三个动作要点总结为:掌收章门斜上穿;目随嘘音渐睁圆。

(文/晁胜杰)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