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呼字诀的学与练
2018-03-06
呼字诀的学与练

“呼字诀”的主要功能是调理脾脏,口吐“呼”字具有泄除脾之浊气的功能。“健身气功•六字诀•呼字诀”的呼吸吐纳,以及肢体导引都是围绕着“脾”展开的。

脾为后天之本。中国传统养生学认为,人之生命运转是先天和后天相互结合的结果。肾脏所含藏之精微物质为先天之气所化,“先身”而生,故而肾为先天之本。脾为生化之源,其化之精微物质乃人生命活动所必需,故而脾为后天之本。“脾主运化”。人体生理功能的完成需要充足的物质,这些物质主要来源于饮食。而对饮食进行运化的的器官就是脾。人体摄入的饮食在脾的作用下转化为两类:一类是可被人体吸收的精微物质,一类是无用的糟粕物质。精微物质被人吸收,糟粕物质被排除体外。这种分类、吸收、排除的功能就是“运化”。

脾为气血生化之本。脾运化饮食所形成的精微物质是血的主要组成物质。又血为气之母,脾也是气之本。脾主升清。精微物质被认为是“清”,而糟粕物质则被认为是“浊”。脾完成对饮食的运化后,还有一个输送精微物质的功能,就是在脾气的作用下把精微物质运送到全身,此即脾之“升清”。脾五行属土。土有种植和收获农物的作用,古称为“土爰稼穑”。后来具有生化、承载、受纳作用的事物都归属到五行之土。脾有运化、升清功能,又是气血生化之本,因此五行属土。脾为后天之本,与土之生养、承载特性正相契合。

   “呼”字吐成“喉音”方为“呼字诀”。呼字诀为喉音,发音方法为“舌体下沉,口唇撮圆,正对咽喉。”为了准确的发出喉音,首先需调整口型、舌体,“舌体下沉,口唇撮圆”,就是打开口腔,拢圆嘴唇。“正对咽喉”就是撮圆之唇正对咽喉,也包含了口腔开合度为中等的要求。什么是口腔开口度“中等”?习练者吐字时,意象口腔内有一枚红枣就可以了。口型正确可以帮助习练者在吐字时准确控制着力点。发喉音时的着力点主要在喉部。“舌体下沉,口唇撮圆”,容易辅助发音者把着力点向后推到喉部,从而发出具有练功效果的喉音,即呼字诀之音。反之,如果吐呼字时着力点靠前,没有形成喉音,则就不再是呼字诀了,也就达不到呼字诀调理脾脏的效果。

“喉音”具有调理脾脏、泻除脾浊气之功能。******,咽喉与脾胃关系密切。从医学角度而言,咽和喉是两个不同的器官,但从音韵学发音角度看,二者因部位接近,可以笼统称之。咽喉是足太阴脾经的一个关要。《黄帝内经•灵枢》:“脾足太阴之脉……入腹,属脾,络胃,上膈,挟咽。”《太平圣惠方》亦曰:“脾胃有热,则热气上冲,致咽喉肿痛。”可证脾胃与咽喉之关联。从传统养生学角度看,咽喉的作用主要有吞咽、呼吸、发音、防御等,是食物与空气进入人体的必经之路,是声音出入之处。《黄帝内经•灵枢》曰:“咽喉者,水谷之道也。”咽喉是外界水谷进入人体的必然通道,是脾与外界相连的重要桥梁。另外,咽喉也是外界之气进入人体的必然通道。《黄帝内经•灵枢》:“喉咙者,气之所以上下者也。”咽喉为七冲要会之门,为声音出入之处。《黄帝内经•灵枢》曰:“悬庸垂者,音声之关也。”所以,喉部着力、振动发音能够对脾脏直接产生影响。第二,“喉音”五行属土,“呼字诀”亦属土,又脾脏也属土,所以“呼字诀”与脾脏正相互对应。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五行属土的事物多存在一定的共性。“呼字诀”吐字发音时,控制气流、振动喉部,形成与脾脏运化相合的频率,从而调理脾气。

“健身气功•六字诀•呼字诀”的肢体动作主要是两掌的开合,看似非常简单,但其中也暗藏调理脾脏的玄机。首先,手掌开合具有调理脾脏作用。手掌外开、里合的主要目的是使腹腔形成“较大幅度的舒缩运动”,从而促进“肠胃蠕动、调脾和胃”这里还要强调一下手掌开合与呼吸的配合。习练时要求:口吐“呼”字时,双掌外撑,腹部外舒;吸气时,双掌里合,腹部放松内收。这样就能把呼吸吐字、两掌开合和腹部舒缩统一在一起,从而达到******的调理脾脏效果。从传统养生学角度看,腹部主要包含了“七冲门”的下面几个“门”。“七冲门”,中医学概念,指整个消化系统的七个冲要之门,“飞门”(唇)、“户门”(齿 )、“吸门”(会厌)、“贲门”(胃的上口)、“幽门”(胃的下口 )、“阑门”(大小肠交界处)、“魄门”(肛门),合称“七冲门”。而这下面几个“门”的主要功能是运化经过脾胃加工的饮食。大幅度舒缩腹部正是为了加大这里的运化力度。第二,掌心对肚脐有利于培植、调动人体元气促进脾胃的运化。“健身气功•六字诀”对“呼字诀”的肢体动作还有一个规定,“掌心对肚脐”。中医称之为“神阙穴”,是人体先天元气的潜藏部位。通过掌心对肚脐部位的导引有利于启动人体的先天元气,从起到利用先天元气来调理脾胃。这也是中国传统理念中先天(元气)与后天(脾)相互滋养的一个实践。我们把导引动作概括为:掌心肚脐相对出,先天后天脾脏全。

(文/晁胜杰)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