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如何掌握五禽戏之“熊晃”(三)
2018-06-29
如何掌握五禽戏之“熊晃”(三)


五、紧扣“三调”要素进行教与练

调身、调息、调心是健身气功锻炼的三个基本要素。调身是通过筋、膜、骨、肉之间的相对运动,是初学气功者入门阶梯;调息是主动地、自觉地调整和控制呼吸的次数、深度等,使之符合练功的要求和目的,是习练健身气功的重要环节和方法;调心是练功者在锻炼中,对自我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进行调整和运用,以达到练功的要求和目的,是调身和调息的核心。

“三调合一”在“熊晃”动作技术的教学中具体运用。调身,首先,静态时手型和步型的动作姿势定位,如手型的熊掌,后坐成型的虚步以及前拳拳眼对肚脐,后拳拳心朝后,对应命门;再次,动态中的前后摆臂、拧腰晃肩的路线。调息,提髋带腿时为吸气,下落踏震时为呼气;前摆为吸气,后摆为呼气。调心,就是意念或意境,要意想自己是山林中的熊,转腰运腹,自由漫行,逍遥自在。

“三调合一”在“熊晃”动作技术的练习中具体运用。如果练习练习3遍,******遍,以调身为主,意在动作姿势规范、动作方向与路线、势势之间劲路转换;第二遍,以呼吸与动作配合为主,本着起吸落呼,开吸合呼等规律,以及体会自然呼吸、逆腹式呼吸、提肛呼吸的运用,用心体会动作与气息的配合;第三遍,以意念或意境为主,突显熊的生活常态,甚至每个年龄、性别熊的习性表现出来。五禽戏难练就是五禽生活常态,练虎学虎,练鹿学鹿,练熊学熊。曾经在德国教学五禽戏时,当场有学员讲德国的“熊”很凶,我说“你就模仿‘凶’的熊”。

总之,随着健身气功运动国内外普及与推广,在功法教与学方面讲解思路要清析、动作技术要规范、方法手段要多样、习练效果要明显。“拳打千遍身法自然”,“拳打万遍其理自现”,“由招熟而渐悟,由懂劲而阶及神明”,多练多悟是关键。

(文/谢业雷)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