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习练易筋经有感
2018-07-19
习练易筋经有感


我从2006年开始从事习练健身气功。几年来,在省、市体育总局的领导下,通过参加省、市以及全国举办的各种健身气功学习班的培训、进修学习,很快掌握了四套气功功法和运用。从不懂到懂到运用娴熟。几年来的实践,使我懂得健身气功功法的真正涵义。易筋经中“伸筋拔骨”“旋转屈伸”的运动;五禽戏中的五种动物的模仿,“舒展肢体”“活络筋骨”;六字诀中吐气发声方法调理脏腑气机平衡;以及八段锦练中有养,养中有练的功法。在松静自然、形神合一中完成,达到防病健体的目的。

通过四套健身气功功法的实践,体会***深的是易筋经,就此浅谈些体会和认识。

一、精神放松,形意合一。形,是指人的形体、动作。意,就是指人的意识、意念、思维。通过动作的变化加上意念导引气的运行,意随形走,意气相随。比如易筋经中的“韦驮献杄第三势”,双手上托时,意念是在两掌。“摘星换斗势”中意念在腰间命门处,目视两掌。“青龙探爪势”中意念在掌心。同时还要带有形象意念的配合。比如说“三盘落地”下按时,形象似如按压弹簧,上托时形象似如捧起沉重的物体。“出爪亮趐势”中伸臂撑掌时如同推窗、排山倒海之感,收掌时如同海水退潮一样,两掌发麻的感觉。“倒拽九牛尾势”中两臂就像拽拉两头牛的尾巴,或像拽拉弹簧一样。“打弓势”中的屈伸时如同像勾一样节节卷曲、在慢慢展开。意随形走,似有非有。记得我开始学练易筋经的时候,也不懂加意念,只是肢体在动。呼吸配合往往都是被动的。能够把呼吸配合好很难,总感觉急促、憋气。而且动作还沒到位,气就已经憋不住了。动作很僵,像在做操。虽然也出了汗,但一点感觉沒有。后来我反复查看有关健身气功方面的资料和光盘教学,边学、边悟、边体会。***后终于找到意念的感觉,松沉劲马上体验出来,精神放松了,身体也就自然松沉下来。

二、自然呼吸,贯穿始终,柔和的配合身体协调运动。比如“韦驮献杵第三势”中双掌上托时自然吸气。“倒拽九牛尾”中收臂拽拉时自然呼气。“九鬼拢马刀势”中展臂扩胸时自然吸气,松肩收臂时自然呼气,含胸合臂时自然呼气,起身开臂时自然吸气。“出爪亮趐势”中两掌前推时自然呼气等。因为人体胸廓会随着动作的变化而扩张或缩回,然后配合自然吸气呼气,达到贯穿始终。掌握了意念和自然呼吸后,结合肢体动作的配合,一套功法下来后,又轻松又舒服,拙劲沒了气也顺了,不仅不喘,而且至始至终连绵不断了。

三、刚柔相济、虛实相兼。刚与柔是在不断转化的,有紧有松、有沉有轻,阴阳对立统一。如“倒拽九牛尾”中的双臂内收旋转拽拉是刚(为实)。随后以腰为轴放松伸展是柔(为虚)。如“出爪亮趐”中双掌立于胸前,扩胸展肩时是刚(为实)。松肩伸臂时是柔(为虚)。同时两掌前推时,肌肉张力再次增大又转为刚(为实),再放松变柔(为虛)。达到虚实分明,刚柔相济,协调配合,也就是即刚中有柔,柔中带刚,恰到好处。所以,要想练好刚柔劲,必须掌握好内在的“暗劲”,所谓的“暗劲”就是内在的力。

四、注重脊柱的旋转屈伸。如何做好脊柱旋转屈伸,首先要掌握好每式的要领,领会它的涵义。脊柱是人体的支柱,由椎骨、韧带、脊髓组成,是保护脊髓其神经根系统的作用。比如“倒拽九牛尾势”,通过腰的扭动带动肩胛活动,它可以刺激背部夹脊、肺俞、心俞等穴,达到疏通脊部与心、肺的调合。通过四肢上下协调运动,不仅改善软组织血液循环,而且也提高四肢协调能力和力量。“九鬼拔马刀势”是通过身体含胸、扭曲、手臂随脊椎上推,然后慢慢伸展,使全身真气开、合、启、闭,脾胃得到摩运,肾得以强健,提高肩部、腰部肌肉的力量,改善人体各各关节的功能。“三盘落地势”通过下肢屈蹲配合发音“嗨”字,使体内真气在胸腹间相应地降、升达到心肾相交,同时还增强腰腹部和下肢力量,强腰固肾的作用。“青龙探爪势”,中医讲“两肋属肝”,“肝藏血,肾藏精”,通过转身、左右探爪及身体前屈,可使两胁交替松紧开合,达到疏肝******、调畅情志的功效,也可以改善腰部及下肢肌肉的功能。“卧虎扑食势”,通过虎扑,身体的后仰,胸腹的伸展,躯干的蛹动,使任脉得到疏伸调养,同时也调和手足三阴之气。又改善了腰腿肌肉功能,起到强健腰腿作用。“呜天鼓”通过手指轻弹玉枕穴达到醒脑、聪耳******大脑疲劳。“打躬势”,“掉尾势”,它通过头、颈、胸、腰、髋椎逐节导引屈伸,背部的督脉得到调合。在通过前屈抬头、左右掉尾伸拉,可使任督二脉及全身气脉得以充分锻炼,也增强了腰腿的柔韧性。在做这些动作中缓慢柔和的进行,认真体会身体部位的感觉,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中医讲:“肝主情志,心主神明,脾主思,肺主忧,肾主恐”。人的五脏好比河流,每条河流都是互相交汇互相依存。如果哪条不畅通就会淤堵、变质,人就会得病,被疾病所击倒。要想得到健康的身体,首先就要调理好人体这五大循环系统,也是相当于在人体创建一个良好的环境,使人体细胞健壮的生长,才可防病治病,延缓衰老。有句老话说:“通者不痛、痛者不通”就是这个道理。易筋经就是打开身体五脏河流的金钥匙,它使你通过功法运用,调身、调息、调心,缓慢柔和、伸筋拔骨,旋转屈伸运动,打通经脉血脉,使人体五脏的河流顺畅无阻,才能达到强身健体。每当练功结束后,我感受的是全身舒适、眼睛明亮、轻松,愉快、精神焕发。由此可见,健身气功是一项极好的体育运动。

2007年我考取了一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多次参加省健身气功比赛。两次参加全国健身气功比赛都获得了好成绩。十年来,我每天都坚持持之以恒带领大家操练、辅导健身气功。我******的感触是:健康是人生的******财富。没有健康,有再多的金钱也享受不了,沒有健康,即使胸怀大志、一身绝技,也沒有实现人生梦想的基础,没有健康,即使再长寿也会因为没有生活质量而不快乐。只有健康才是人生中******的快乐!

(文/贾丽娟)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