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两手攀足固肾腰”导引经络有感
2018-03-07
“两手攀足固肾腰”导引经络有感

习练健身气功•八段锦中的双手攀足固肾腰动作,可有多种感悟。我在多年习练中的体会是循经导引,刺激穴道,强健先天之本。

从该动作对经络穴道的牵引来看,大体上会出现五个过程:1、在连续完成,两腿挺膝伸直站立,两掌指尖向前,向上举,肘关节伸直,掌心向前,百会虚领,头顶正直,下颏微收,目视前方等动作后,直接牵引手太阳小肠经分支交会于大椎穴;2、在做两臂外旋至掌心相对,屈肘,两掌下按胸前,掌心向下,指尖相对,目视前方动作时,导引气血随经脉分左右沿肩胛内侧,脊柱两旁,到达腰部;3、在做两臂外旋,两掌心向上,随之两掌指顺腋下向后插,目视前方动作时,气机随经脉运行于脊柱两旁的肌肉,深入体腔;4、在做两掌心向内沿脊柱两侧向下摩运至臀部,随之上体前俯,两掌继续沿腿后向下摩运,经脚两侧置于脚面,抬头动作时,可对肾俞穴进行按摩加温;5、在做两掌沿地面前伸,随之用手臂带动上体起立,两臂伸直上举,掌心相对,目视前方动作时,气机随经脉从大腿后侧至腘窝,然后下行穿过腓肠肌,出走于足外踝后,沿足背外侧缘至小趾外侧,交于足少阴肾经。在该动作按摩、俯身、起身的反复运动作用下,又导引气机流向于足少阴经脉。另外,手的动作又导引气机,起始于小脚趾下边,斜行向脚底心,经涌泉、然谷、太溪、三阴交、阴谷、中注、四满、气穴、大赫、横骨;会通关元、中极,通过肝、膈,进入肺中俞府,接手厥阴心包经。

以上动作导引的经络穴道,其主要功能在于健身强肾。中医对肾的认识,内涵比现代医学解剖之“肾”广泛。它认为肾在人体是一个极其重要而又包涵多种功能的脏器;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内藏元阴元阳(肾之阴阳的别称),为水火之宅。先天之本是指人立身之本,“人始生,先成精”,而肾藏精,故肾为先天之本。元阴是指阴精,元阳是指元气,元阴元阳在人的生命活动中——从孕育成形到发育壮大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肾气盛衰直接关系到人的生长发育,乃至衰老的全过程,也关系着人的生殖能力。在整个生命过程中,正是由于肾中精气的盛衰变化,而呈现出生、长、壮、老、已的不同生理状态。

人体内的左肾为阳,右肾为阴。左肾司六腑之功能,右肾辖五脏之运行。肾对五脏六腑起着至关重要的温煦、滋润、濡养、激发等作用。

中医认为,肾虚则生命力减弱,各种疾病会接踵而来。肾生精,精生髓,髓壮骨,髓通脑,脑为髓海。肾亏是人体疾病的根源,许多内脏疾患的******,都应从强肾******入手。中医还有个歌诀:“肝病先调肾,肾病先调肺,肺病先调脾,脾病先调心,心病先调肝。”可见肾在脏腑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和对人体健康重要作用。所以八段锦“两手攀足固肾腰”的健身作用是以中医理论和人体十二经络“足少阴肾经”流向规律,通过肢体导引刺激按摩诸穴位,达到健身强肾的目的。

(文/王健民 赵爱兰)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