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探究健身气功为什么重视丹田(一)
2018-08-08
探究健身气功为什么重视丹田(一)

为什么健身气功的所有功法都重视丹田?为什么意守丹田这个词在健身气功文献中使用频率很高?因为丹田对于健身气功至关重要,不知丹田真气为何物,就不是真正的健身气功。本文通过唤醒丹田是筑基功夫、唤醒丹田是快速通道、唤醒丹田是要旨要诀的健身气功理法实践,阐述丹田的重要性,旨在重视唤醒丹田,更好地发挥健身气功的健身益寿功效。

一、唤醒丹田是筑基功夫

不练气功的人是根本不能感知丹田真气的。所谓唤醒丹田,是指通过健身气功的习练,的的确确、真真切切、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感知到丹田真气连续不断、连绵不绝、时刻不停的气机运行状态。即练出了随时都觉知到丹田真气运行的这一练功成果。这一练功成果是健身气功的筑基功夫。健身气功的长功升级必须具备唤醒丹田这个筑基功夫。

“《难经》注云;脐下肾间动气者,丹田也。丹田,性命之本,道士思神,比丘坐禅,皆聚真气于脐下,良由此也。”(吕光荣《中国气功辞典》)积精累气以成真,成真得以唤醒丹田为基础。若能体证丹田的客观存在,则奠定了健身气功的筑基功夫。健身气功的三调合一境界,必须有唤醒丹田、体验真气气机变化状态这个基础。所以古人说:“若问筑基下手,先明橐龠玄关。”橐龠是指丹田的内呼吸。健身气功唤醒丹田就是筑基功成,就能自然觉知内呼吸、自然明了橐龠状态。

1. 丹田是能量库

《性命圭旨》中说:“气是添年药,心为使气神,能知使气者,便是得道人。”添年药是指丹田真气这个能量。古人把修炼有成叫做得道,唤醒丹田即打开了能量库,属修炼有成。

丹田是意念可以控制其发力和运行的一股(一团)能量。唤醒丹田可以体验到丹田中心就是生命体的能量中心。古人没有能量这个现代科学词汇。健身气功涤除玄奥,化繁为简,渗入时代特色的现代科学名词,易被群众领会和接受。火是能量,古人在气功文献中所用的“点火、起火、发火”等词,其意就是在丹田部位把能量发动了。

丹田的能量是唤醒丹田者练功和不练功时都能清晰地感知到的。能量的增大也是随着练功的持续、真气密度和气机强度的提高而实现的。真气越充足则能量越大。笔者把呼字诀作为持久练习内容,总是全神贯注地感知丹田部位的能量效应,整个功诀的习练过程,就是在一个丹田能量驱动下的气球般的开合聚散景象。“拿住丹田练内功,哼哈二气妙无穷。”唤醒丹田才能拿住丹田——意念与丹田部位的紧密结合。“拿住丹田”,用词精当。能拿住丹田是要唤醒丹田才能体验到的,能拿紧丹田则又是能量提升的必然结果。

唤醒丹田是打开了生命体的能量库。这个能量库,是生命动力的源头,是真气开合聚散的基地,是汇聚、储存和运行真气的枢纽,是练功引动形体的中枢,是持久练习、健康长寿的保障。

(文/丁秋波)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