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健身气功•八段锦对不同人群健康状况的调节作用(一)
2018-08-17
健身气功•八段锦对不同人群健康状况的调节作用(一)



“八段锦”是我国古代******的健身方法之一,古人用瑰丽的锦缎比喻其精美,因有八节运动,故冠以“八段锦”之美称。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融合了中医的阴阳五行、经络学说,具有锻炼平衡能力、防病治病、纠正形体等作用,同时又具有针对性强、适用面广等特色,是动静结合、身心互动、健患均益的健身方法。八段锦起源于北宋,早在宋代晁公武的《郡斋读书志》中已有关于八段锦的记载。在明代杨士奇的《文渊阁书目》里,也记载了八段锦。明代高濂的养生专著《遵生八笺》广收了前人有关养生的论述,他在“八段锦引导法”中讲:“于后午前做,造化和乾坤。循环次第转,八卦是良因,”因此八段锦的“八”字,不光单指八个动作,更是另寓深意,而“锦”字也还可以理解为单个导引术式的汇集,如丝锦那样连绵不断,表示其功法由多种要素相互制约,相互联系,循环运转。

现在广泛推广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套路,其练习方法包括意念、呼吸、姿势3大内容,讲究“调心”、“调息”、“调身”三者一致,有机结合,相互穿插,既能使气血畅通, 也能增强气血的运行,且动作并不复杂,容易学会, 兼之每段都有要领歌诀,容易记忆,这一特点为普及创造了条件。通过八段锦的习练,不仅可以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更可以对不同人群的健康状况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其重大意义不容忽视,现将近年来研究情况小结如下:

亚健康人群

据《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报道,代金刚等将纳入数据分析的129例受试者,分为健身气功•八段锦队列62人,对照队列67人,2个队列基线数值比较,除对照队列的坐位体前屈分值显著高于八段锦队列外,其余各项均无统计学差异;与基线数据比较,在第6周末八段锦队列的肺活量、台阶试验指数、握力、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和简单反应时分值有显著提高,对照队列的握力、坐位体前屈和闭眼单脚站立有显著提高;在第6周末,八段锦队列的台阶试验和坐位体前屈2个项目的分值显著高于对照队列,提示习练健身气功•八段锦对疲劳性亚健康状态者的基本体质体能有一定改善作用。据《广东医学》报道,伍艳明等将175例入选研究对象按年龄分两个年龄层,每年龄层内分对照组、健康教育组、八段锦组,结果健康教育组、八段锦组都可提高35~55岁年龄段精力,改善56~75岁年龄段躯体疼痛的程度,并使受试者的总体健康由好的水平提高到很好的水平;八段锦组可明显提高56~75岁年龄受试者的社会功能,35~55岁年龄躯体角色功能、情绪角色功能,认为健身气功•八段锦锻炼结合健康教育可提高糖尿病亚健康状态生活质量。据《******中西医结合杂志》报道,姜敏等通过国内临床研究表明,健身气功•八段锦可增强人体脏腑功能,提高身体素质,改善身体机能,增强防病抗病及抗衰老的能力,并能辅助******一些慢性病,而亚健康状态的形成,多因人体阴阳动态平衡失调,致脏腑功能异常,气血失调,形神失养,八段锦功法通过疏通气血经脉、调理脏腑功能,从心理上改善人的不良心理状态,在生理上能增强人体脏腑功能,增强防病抗病能力,从而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防老抗衰,纠正亚健康状态的目的。据《中华中医药杂志》报道,耿元卿等认为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能强健五脏,通过改善五脏功能,起到调整人体不良情绪,调节心理亚健康状态的作用,以期为心理亚健康提供新的干预方法。

(文/张玥 李俊杰)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