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健身气功原理蠡测(三)
2018-08-23
健身气功原理蠡测(三)


健身气功与体液调节

体液调节主要指人体内分泌细胞分泌的各种******或某些特殊的化学物质,通过血液循环而特异性地作用于某些器官和细胞(称为靶器官和靶细胞),调节人体的代谢、生长、发育、生殖等生理过程。如甲状腺素、胰岛素对物质代谢的影响。此外,组织细胞所产生的一些化学物质或代谢产物,可以在局部组织液内扩散,从而改变附近组织细胞的活动,称为局部体液调节。人的身体可说完全受各种腺体*********分泌所控制,每一个器官、细胞都直接受这些*********的影响。所以,*********分泌正常时,人体才能正常地成长,若有任何一种腺体分泌不平衡,就会引起身心两方面不同程度的疾病。健身气功锻炼特别是分阶段刺激上、中、下三个丹田部位,可以使各个腺体的分泌作用趋于平衡稳定。因为这三个部位分别与经络穴位印堂穴、膻中穴、神阙穴相对,和百会穴、会阴穴连成一条直线,而这几个部位及其连线上下正是人体内分泌系统的关键腺体所在。

上丹田又称泥丸宫,在两眉之间印堂穴入内三寸,脑垂体正位于此。垂体产生促肾上腺皮质等多种促******,控制全身各内分泌腺的功能,并管理人体的生长发育,是内分泌系统的“统辖部”。上丹田以垂体为中心点向上与下丘脑相连,下丘脑分泌促释放或抑制******,调节垂体******的分泌。中丹田在两乳之间的膻中穴以内,膈肌之上,上与胸腺相连。胸腺分泌胸腺素,与免疫机制关系密切,它的四周是心、肺、肝、脾、胃等重要器官。下丹田乃藏精纳气之所,其后两侧是肾、肾上腺,其上为胰岛,其下有分泌生殖******的重要腺体。肾上腺皮质产生类固醇化合物,调节水与电解质的平衡,对糖、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可使机体应付紧急情况,使人产生很强的爆发力。肾脏也具有重要的内分泌功能,主要产生肾素、促红细胞生成素,前列腺素等******,对人体血管舒缩、醛固酮分泌,骨髓造血、钙代谢等生理活动起调节作用。实验测试也显示,健身气功锻炼可影响体内多种******的合成、释放,并使其敏感性改变。例如,参加健身气功八段锦锻炼的中老年人,练功3个月后,女性练功者的雌******——雌二醇有明显增加,6个月后男性练功者体内的主要************——睾酮含量也显著升高。可见健身气功的许多生理效应是通过体液调节的途径而实现的。

大多数内分泌腺直接或间接受************系统控制,在这种情况下,体液调节成为神经调节的一个环节,相当于反射弧传出通路的一个延伸部分,称为神经——体液调节。这样神经调节与体液调节相互联系,对机体的机能活动共同发挥调节作用。研究发现,健身气功锻炼能够调整神经——体液系统的功能,控制神经支配的内脏活动,起到调节人体生命活动的作用。例如,练功入静后,练功者的额叶皮层可以通过特定的途径向下影响到下丘脑和脑垂体,促使腺垂体增加分泌脑啡肽等神经介质,这些脑内吗啡类物质能够产生快感,并通过遍布全身的受体提高练功者机体的自我调整能力,使心身的功能活动达到******状态。这是一种典型的神经——体液性的调节过程。

(文/蔡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