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桩功的健身作用浅析(一)
2018-10-09
桩功的健身作用浅析(一)


健康可以说是人类发展一个永恒的课题,养生也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在中国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众多的保健、养生方法,它们有着共同的特性,即:以调身、调息、调心(“三调”)为锻练的基本操作内容,以松静自然为基本准则,以“气”为修练的核心来进行的。

在众多的健身方法中桩功可以说是一种简单易行,效果良好的方法。桩功的站立不动本身就是一种有强度的锻炼,人要能站得住,站得稳,就需要人体全身的骨骼肌肉保持相应的紧张协调状态,该紧的紧,该松的松,既有能量的消耗,也有能量的补充,消耗的是生物能和化学能,补充的是人体的“元气”。《黄帝内经》有云:“提挚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独就是单独,立就是站立,守神就是思想集中,进行“内视”。亦有“百练不如一站”一说,下面就从三个方面来阐述桩功的健身作用:

 

一、     桩功的“三调”

1、调身

两脚同肩宽,脚尖向前,既不外撇,也不内勾,自然站立;两膝向前微曲,身体正直:胸徽内含,小腹放松;两手抬至腹前,手指徽张,相距约10~20厘米,距腹约20~25厘米,环抱成椭圆形,高不过肩,低不过裆。要保持头正颈直、虚领顶劲、沉肩坠肘、虚腋、展腕舒指、含胸拔背、竖脊沉胯、敛臀、舌顶上腭、五趾抓地,两眼向前平视(闭目或半闭目亦可)。面部含似笑非笑之意。

2、调息

口似张似闭,以鼻自然呼吸为主,逐渐加大呼吸的深度,向腹式呼吸过渡。

3、调心

先以“三线放松法”进行操作:

将身体分为两侧、前面、后面三条线,逐次地进行放松。

******条线:头部两侧→颈部两侧→肩部→上臂→肘关节→前臂→腕关节→两手→十个手指;

第二条线:面部→颈部→胸部→腹部→两大腿→膝关节→两小腿→两脚→十个脚趾;

第三条线:后脑部→后颈部→背部→腰部→两大腿后面→两膝窝→两小腿→两脚→两脚底;

先注意一个部位,然后默念“松”,同时注意离开这一部位,再注意下一个部位,再默念“松”。由******条线开始,循序而下,待放松完******条线后,接着做第二条线放松,再做第三条线放松。

每放松完一条线,在该线的止息点轻轻意守一下。******条线的止息点是中指;第二条线的止息点是大脚趾;第三条线的止息点是前脚心。当放松完三条线即一个循环后,再把注意力集中在脐,轻轻地意守该处,保持安静状态3-4分钟。通常每次练功做2-3个循环,安静一下,然后收功。在默念“松”的时候,如感到某一部位没有松的感觉,或松的体会不太明显时,不必急躁,要顺其自然,按着次序,继续逐个部位的放下去并默念“松”字,适当地掌握快慢轻重,不要用意太快太重。

    “三线放松”到适当程度时逐渐向意守内视法过渡,如内部观察下丹田,意想丹田部发热、发涨等,当有温热感时逐渐将热感向整个腹部布散。过程一定要自然不做作,保持上虚下实。(文/陈罡)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