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桩功的健身作用浅析(三)
2018-10-15
桩功的健身作用浅析(三)

陈罡

三、桩功的修炼核心——气

古人认为气是自然现象,******上的物质由气构成,各种事物都是由于气的运动变化而产生的。亦即气是构成人体生命运动的基本物质,气是人体生命运动的动力,人离开了气,生命就要停止,所以,《难经·八难》中指出,“气者,人之根本也。”具体地说,气在人体中有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的作用。常言道:气血畅通,百病不生,气滞血瘀,产生疾病。通过练功可以体察到暖流感、电麻感、热胀感、皮下蚁行感等等。周身气机运行开以后,在身体的外部也可有感觉,如肢体活动时有互相吸引、相互排斥的反应,即为外气。这种反应出来的气是经过生化过程以后而变成的精微物质。

血液循行全身,内至五脏六骑,外达皮肉筋骨,对全身起着营养和滋补的作用,缺少了血液,人的生命也将停止。许多疾病都由神经、气血失调所致。除药物等******手段外,人还可以通过意识对神经的激发,神经对气血的支配打通渠道,达到平衡阴阳******疾病的目的。尽管各种功法不同,但它们的共同点都是运用意识对神经、神经对气血的支配,达到整个机体的平衡。

要达到意识对神经的激发、神经对气血的支配这种境界需要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的长短主要看练功者对功理功法的认识、理解程度及悟性。认识深刻、理解正确、悟性好,就可以缩短这一过裎,反之,则延长。另外,它也决定于习练者的年龄和体质情况,青少年、身体健康者可以缩短这一过程。再者,练功时间的多少对这一过程的长短亦有直接的影响。一次性练功时间长,一天内练功累计时间多,可明显缩短这一过程。练功时间的多少,表示一定的运动量,量变可引起质变,渐变可引起突变。

意识对神经的激发,神经对气血的支配是先局部后整体,由一部到全部逐步过渡发展。一般发麻、发热、发胀感从手部起,再顺上肢往肩部、背部……直向全身,产生“麻、热、胀”感。“麻、热、胀”及其运行的感觉就是我们的气机运行。气机运行可以在意识诱导下进行,运意就是运气,运气就是运力。

意识对神经的激发、神经对气血的支配是从无到有、从有到弱、从弱到强循序渐进的。习练者对“麻、热、胀”的认识也是有个过程的。有的人本来体会不到“麻、热、胀”感,当有了理论概念(意识),进行静式体认实践后,触觉神经有了感觉,才体会到“热、胀、麻”的感觉,并从局部反应逐步发展到全身。这种意识、实践、再意识、再实践,日积月累地重复,就是意识对神经的激发,神经对气血的支配过程。没有这种反反复复的过程,就不会出现由动到静、由静到动,静中求动、静极必动的结果。练功***初,往往是意识对神经激发不动,神经对气血支配不动,这需要一个反复激发、支配的过程,也就是“上功”的过程。若心无诚意,不能持之以恒,是不可能练好桩功的。我们练功应明确自身处于各练功形态时的意识的具体含义,具体地说,即应内视什么?当内视处在何种情况下时应如何进行调节?内视应怎么深入发展?不掌握这些原则,就盲目地实践,很容易出现偏差。

意识、神经、气血是相互关联的。体弱多病的人必然气血双亏,需要养气练神,慢慢培育元气。元气充实,身体必然健康。

    通过桩功的锻炼,调养了我们的精、气、神,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运动系统等的功能,体内气机顺达、松静自然,做到“神与形合,气寓其中”。如此各种疾病也就自然消失于无形,从而取得健身养生锻炼的******效益。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