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我对健身气功“引体令柔”的理解
2016-09-10
我对健身气功“引体令柔”的理解

  我曾是一位颈椎间盘突出压迫脊髓造成右半身瘫痪的患者。当时左半身无知觉,虽然手术很成功,但却留下了后遗症。我也参加了许多项目的活动,但***终是健身气功的“引体令柔”,加快了我康复的步伐,让我收益甚大,基本恢复到了病前的水平。回忆所走过的“练功”之路,有一些体会愿意与大家分享。

  一、思想上解放、相信自己是“引体令柔”的根本

  想当初,看到“卧虎扑食势”时,被它下扑的动作吓住了,因为我有腰肌劳损,不敢往下扑,产生了畏难情绪,但是作为辅导员,这样做太失职了,于是我在家一点点试着进行,没过多久,我的动作越来越规范,这也使我增强了信心。在“九鬼拔马刀”中的“看另一侧脚后跟”;“两手攀足固肾腰”中的“手掌触脚面”等动作也都能顺利通过。腰肌劳损、手掌触地、全蹲、独立步都有明显的好转和提高。说明老年人要相信自己有潜力,一定会“引体令柔”。

  二、动作舒展大方,缓慢均匀用力是“引体令柔”的关键

  舒展大方,就是充分抻拉筋骨,来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即在做每一个动作时,必须将参加该动作的关节活动范围尽可能达到******位置,不能偷懒,不可“留有余地”。动作要直,但不是僵直,不拘谨,不做作,体现出沉稳、饱满、精神奕奕,否则“引体令柔”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例如“两手托天理三焦”一势时,两臂伸直并要夹紧耳朵,才能******程度的“理三焦”。有很多老年人,做不到将两臂夹紧耳朵,胳膊肘处总是弯曲,但经过强调讲解后,慢慢地都能做到,尝到了“引体令柔”的甜头。

  缓慢均匀用力,可以避免动作忽快忽慢造成的拉伤,也有助于解除软组织的粘连,减轻疼痛,同时心情也随之安静下来,就会有时间去体会、琢磨动作的内涵,加深印象。例如“乾元启运”一势,两掌只有缓慢内旋,才能使两掌心旋到斜后上方即充分的反臂托掌,对畅通手三阳和手三阴有极大的好处,这就是拧毛巾比单纯压、挤毛巾更容易出水拧干。

  总之,在“大”和“慢”上下功夫,就能加快“引体令柔”的步伐。

  三、发挥与重视经络和穴位的作用是“引体令柔”的动力加油站

  “经脉者,所以能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我找到了功法中提到的经络和穴位,并翻阅《气功修炼经穴图说》、《穴位按摩使用手册》等书籍,对经络和穴位的用途、按摩方法都要仔细阅读并加以实践。对功友不但教动作,还要讲解经络和穴位,以加深印象。

  四、融入感情、体会意境是“引体令柔”的催化剂

  健身气功的许多动作都要求深入其境,用美好的意境想象自己一会儿在五禽戏中玩耍;一会儿变成了芙蓉、白鹤;一会儿翱翔蓝天;一会儿又从水池中冉冉升起,这种难以形容的愉快心态,使“七情六欲”荡然不存,“五劳七伤”抛之于九霄云外,只剩下舒适、温暖,真是心旷神怡。

  例如:练“嘻”字诀时,当当两手经面前分掌向上外开时,意想着一朵莲花在面前开放,目视前上方和煦温暖的蓝天白云,接着两掌收回时意想着大自然的精华之气从百会穴进入三焦,口中发“嘻”时意想三焦中的废气、浊气全部“嘻”出去,身体又得到了一次调理。融入情感就会达到无思无想、忘我的境界,心如明镜止水、神如浩渺太空。

  健身气功是中国人奉献给人类健康幸福的一项伟大事业。作为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它功理科学、功法合理、动作连贯、姿势优美、音乐动听、无任何副作用。使我恢复体能,身体柔韧,没有疼痛,习练下去必将幸福的度过晚年。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