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冬季晨练如何提高功效
2016-09-10
冬季晨练如何提高功效

  我已有几个冬天是在北京度过了。晨练健身气功一直没有停止过。我和石景山国际雕塑公园健身气功队伍一直坚持习练功法。我们每天清晨聚集在一起,天晴选择开阔地、刮风选择松柏旁、雨雪选择屋檐下,伴着优美的乐曲声,将多套健身气功演练得生龙活虎、有声有色。大家乐此不疲并称之为中老年人的习惯:缘于自然生理,醒得早想活动;需要呼吸晨曦的新鲜空气;图个大早练功有个愉快心情。所以晨练是我们这些中老年人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晨练健身气功更是生命运动的好时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要讲科学。春冬习练健身气功确实不能无视严寒的存在。否则,轻则感冒重则还会引发其他疾病,那就得不偿失了。科学资料表明:人体深部的******温度应在37。2度左右。人类所有的生命活动都是依赖热量的,如果低体温,会导致血流不畅引发一系列疾病。一般情况下,人在早晨起床后的温度在35度左右,如果接着再去0度以下的室外,则体温与外界温度反差太大极易引发疾病。因此必须顺应自然采取措施来增加自身温度。

  如何顺应自然,做到防寒呢?笔者有三点体会,在此愿与广大功友分享。一是提前增温:出门前半小时左右务必进食以补充热量。例如一小碗热羹(粥、牛奶、芝麻糊)、一小块糕点或面包。但不要饱餐更不能饮水过多,以免增加肠胃的负担影响锻炼。晨练结束后再正式用早餐。二是适时保温:戴帽子、护百会,系围巾、护大椎,穿羽绒衣裤、护躯体。特别要戴手套、护手指,穿棉鞋、护脚趾以保护好远端的两处梢节。三是主动提升体温:一方面就是要在练功前做好热身运动,这是练功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从出门到练功场地,必有一段路程,此时尽量快步行,边走边活动,手也别闲着,可不断地依次握固又依次放松。到达场地后先做几分钟伸展操、呼吸法、拍打功、五禽拳等,以进一步唤醒气血运行、增加体温,为练功作充分准备。另一方面就是根据功法特点,把动作做到位。纵观健身气功的9套功法,虽然千姿百态动作各异,但共同目的是“引体令柔、导气令和”,且还有很多共同的特点:诸如抻筋拔骨、旋转屈伸;逢动必旋、工于梢节;松紧交替、刚柔交替;吐纳导引、意气相随等等。

  防寒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自我调节过程,上边讲的几点虽不******,但管用好用也能经常用到。有了这些防寒的小措施提高功效,也就有了必要的铺垫,同时,要将这些特点贯穿于健身气功的日常习练中,我体会到必须重点抓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要领”。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个中心”是指以脊柱为中心将左右旋转和前后屈伸的每个动作真正做到位。例如,左右旋转的动作有:《十二段锦》中的“微撼天柱”、《易筋经》中的“九鬼拔马刀”、《十二法》中的“纪昌贯虱、犀牛望月”、《五禽戏》中的“鹿抵”、《六字诀》中的“嘘字诀”、等;又如,前后屈伸的动作有:《马王堆导引术》中的“鸟伸”、《大舞》中的“抻腰势”、《五禽戏》中的“虎扑”、《易筋经》中的“打躬势”、《八段锦》中的“两手攀足固肾腰”、《十二段锦》中的“俯身攀足”等……所有的旋转和屈伸都是为了有效地刺激任督二脉以及带脉,以带动十二经脉的有效运行。

  “两个基本点”是指人体的两个稍节(手指和足趾)。中医学认为:指、趾端是十二经脉的井穴所在位,手三阳起于手指端、手三阴止于手指端;足三阴起于足趾端、足三阳止于足趾端。因此,活动手指和足趾能启动和激发全身经络畅通,促使气血周流,不但带动人体发热升温,而且更能收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因此练功时要特别关注这两个基本点。在九套健身气功中,都有活动手指和足趾的科学编排。其中,手指变化较多的有:《五禽戏》中的“虎、鹿、熊、猿、鸟”、《十二法》中的“金鸡、大雁、白鹤、凤凰”、《八段锦》和《十二段锦》中的“自然掌、握固拳、卷心拳和通天指”、《易筋经》中的“青龙探爪、卧虎扑食”、《马王堆》中的“鴟视”、《太极养生杖》中的“卷旋、卷杖”等。足趾变化同样存在多种功法中,概括起来有三种形式:其一、所有“起踵”都要求五趾抓地。例如:《八段锦》中的“背后七颠百病消”、《五禽戏》中的“猿提”、《马王堆》中的“引背、龙登”、《十二法》中的“金鸡报晓、云端白鹤”等。其二、有些功法强调“上步绷、落地翘”。例如:《十二法》中的“双鱼悬阁”、《太极养生杖》中的“艄公摇橹、轻舟缓行”。其三、足趾点地的功法则更多了。例如:《大舞》中的“开胯势、揉脊势”、《五禽戏》中的“猿摘”、《十二法》中的“凤凰来仪”、《马王堆》中的“引背”等。

  以上举例,难免挂一漏万,相信很多功友会有更多的体会。其实,在基本掌握功法套路以后,只要我们善于发现细节,掌握技巧,习练到位,就能较快提高练功水平。

  “三个要领”贯穿于所有功法之中。主要是指:******,松紧交替。松紧交替是要先做好“紧”,才能更好体会“松”。例如:《八段锦》中的“左右开弓似射雕、攥拳怒目增气力”、《易筋经》中的“倒拽九牛尾势、出爪亮翅势”、《大舞》中的“震体势”、以及《十二法》中多次提到“中冲”瞬间点按“劳宫”。第二,吐纳导引。吐纳导引是健身气功区别于其他项目的显著特点。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吐纳导引就不能称其为健身气功。吐纳方法主要是根据功法要求科学编排,例如:自然呼吸、顺腹式呼吸、逆腹式呼吸、提肛式呼吸、短暂闭气等。我们在习练每一招式时,******知晓相应的吐纳方法,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不过对于初学者来说,不必拘泥太多,只要把动作做到位就很好了。第三,气定神敛。气定神敛既是日常练功的基本要求,又是冬季户外晨练的特殊要求。这里主要是指聚精会神专注练功,既能抵御外寒又能提高功效。人是要有一种精神的,有精神就有气概,有气概则正气充盈,正气充盈极为有利于抵御外寒。反之,如果怕冷畏寒则无心练功,肯定越练越冷难以坚持。

  古人云: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严寒中练功虽然艰苦,但如果我们有坚强的信念、有科学的方法指导、能更深切地体会到一些功法的重点和技巧,这何何尝不是可喜的收获呢?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