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对“两手托天理三焦”的感悟
2018-02-01
对“两手托天理三焦”的感悟

八段锦是中国气功的瑰宝,分文八段和武八段。又因练功者姿势的不同分为坐式八段锦和站式八段锦。经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有关专家重新整理创编后,成为健身气功•八段锦,易学、易练、易推广,深受广大练功者所喜爱。其教材中对动作要点,运动要求和功理作用叙述明确,为教学推广奠定了理论基础。

我在教学与习练过程中,结合气功原理,对“两手托天理三焦”的一些粗浅的感悟。


一、两手托天,开劳宫,采天阳

接预备式。两手外旋,两掌落于腹前,手心向上,五指分开,再十指交叉,此时左右手之三阴三阳经络交汇贯通。两掌上托至胸前,意与中丹田相交;两臂内旋至掌心向上,继续上托至两臂伸直。此时劳宫穴充分打开,可随意采气。眼随手动,目视两掌,意在看无限高,高达九重天,心胸宽广,更可采天外的清灵之气。下颏内收,稍停(2秒),所采之气立即顺两臂经络下行入丹田。


二、双足立地,开涌泉,纳地气

两脚并行站立,两腿徐缓挺膝伸直,意开涌泉穴,接通地气,气通九重地,体内浊气下行,涌入九重地下,再导引益于健康之灵气上升,入涌泉上行一足三阳三阴经络补入丹田。当打开劳宫采“天阳”,开通涌泉纳地气之时,练功者的气息交换通道开启,使体内之浊气外放,真气(阴、阳)内收,即天然大宇宙的气场与个体小宇宙的气场达到平衡,可谓“天人合一”,与此同时,“三焦”亦在吐故纳新。


三、托天立地开启第二心脏功能

心脏的功能,在人体血液循环中起到了“泵”的作用。每次左心室收缩将经过肺循环的富含氧气和营养的血液输入到全身,达到***末梢,供应肌体所需要的营养和氧气;将载着“废物”的血液回到心脏,经肺循环再入左心室。此过程中血氧交换的末端,称谓************床。这个“血管床”安静状态下是轮流开放的(20%),当两臂上举用力上撑,双足蹬地挺直站立时,上下肢肌肉的牵张帮助了末梢血液循环,增加了************的血氧交换,从而起到了第二“泵”的作用,相当于开启了第二心脏功能。

接着两掌缓慢分开,两臂分别向两侧下落至与肩同高时,两腿膝关节弯曲,两掌继续下落,捧于腹前,目视前方。反复循环共做六次。更益达到强身健体************之功效。

(文/李桂珍)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