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三调合一是一种操作境界
2018-02-06
三调合一是一种操作境界

三调合一是一种操作境界,是在习练健身气功过程中获得的一种主观感受。习练者可以借助一些方式方法,去体会和判断是否进入或者处于这种境界之中。这类方式方法有很多,可以是对境界的描述,也可以是对练功过程的叙述,或者是制造某种环境而在刹那间进入,但习练者不可能像调身操作那样,单纯通过对姿势和动作的模仿就可以获得。

在三调合一的境界中,三调都存在,也都已经消失。说三调都存在,是因为从形式上讲或从练功者的角度看,调身、调息和调心的内容都可以描述清楚;说三调不存在,是因为从操作者自身来讲,调身、调息和调心操作的独立性已经消失,即在这种境界里,三调操作的发生是一种自然运作的过程,且任何一调操作内容的变化,都必然同时引发其他两调内容的改变。因此,处于这种境界下,作为操作者其实只需要静静的“看着”三调的自身运演,而不必去“做”任何三调的操作。

如果把三调合一比作一个美满的家庭,三调操作的内容好比是自己三个顽皮的孩子,在这种家庭氛围中,这三个孩子自己会很好的处理它们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系而和谐融洽,你只需要远远得看着他们,或者参与其中,与孩子们打成一片,而不需要去引导并且改变任何一个孩子的状态。

因而三调合一的境界也是一个生动活泼的境界,充满谐趣,是你自己的三个孩子在不断相互适应、相互调谐的过程。也许刚开始,你会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担心孩子自己解决不了问题。渐渐的你就会发现,其实这些孩子们相互之间具有很好的自我调谐能力,你完全可以安静地看着他们逐渐成长并且成熟,成为一个和谐家庭不可或缺的部分。你还会逐渐被他们之间那种调谐的情趣所感染,忘记自己而与他们融为一体,而这个家庭也会不断的共同成长。所以,在这种境界下,所有的操作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不需要强力,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通过这种自发的调节,人体内的各种不适会逐渐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这种改变是三调之间的一种相互适应和调谐,而并不是某一调的独立加强或者削弱。人能够和需要调整的不外乎姿势、动作、呼吸和心理,一旦他们之间自发形成了相互之间的调谐,或者说是达到一种均衡状态,那么这种状态就会逐步稳定,而不会出现反复和波动。这也是健身气功境界健身效果的优越性所在——稳定并且不含负效应。

在习练健身气功过程中,获得这种三调合一的感受是把握健身气功锻炼的关键所在,也是历代养生家们孜孜不倦的追求。那么,如何通过三调操作进入到三调合一的境界呢?

(文/刘峰 刘天君)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