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气沉丹田与腹式呼吸
2018-03-02
气沉丹田与腹式呼吸

“气沉丹田”这四个字乍听起来似乎很深奥,其实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深呼吸。常人的呼吸一般是胸式呼吸,相对腹式呼吸而言是浅呼吸。腹式呼吸不仅使胸腔的扩张和收缩更充分,肺气泡充气率提高,而且使腹腔和胸腔内的各脏腑、各分泌腺、连接膜、包膜、各神经、经络、肌肉纤维等各组织、结构发生相对移动,从而互相轻柔挤压和按摩,即所谓的“丹田鼓荡”。人在呼吸时吸入肺泡之内的空气,是不可能穿过体内各组织而进入腹腔的,“气沉丹田”之所以有沉气的感觉,只是腹腔内各组织向下松沉而已。我在对专家访谈时也证明了上述说法,并发现气沉丹田时尾椎下沉前收,通过改变腰部的后弯弧度,更有利于腹部内脏器官的松沉。

不同的呼吸方式对人体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气沉丹田”是深呼吸的一种表现,可帮助人体加强氧气的供应,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新陈代谢交换过程中起着很大作用。因为一方面缓慢、有意识的深呼吸能提高体内碱性含量,加快心脏跳动和血液循环,从而通过血液传输供给身体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素;另一方面通过深呼吸和汗液将体内的废物和毒素排出体外,可有效减少体内酸性含量,使人体内的化学成份保持平衡。此外,深呼吸还能促进血液和*********冲击而畅通起来,恢复各神经系统之间的联系,各神经末梢也就跟着连带振奋起来,直接或间接地刺激到血管,使肌肉遂因新陈代谢的改善而增进了营养。此外,腹部又是任脉十二经中阴经相交会之处,分布着人体不少重要穴位和植物神经丛,通过深呼吸使腹肌产生规律性的起伏,既可有效刺激有关穴位和植物性神经,也可对肝脏和肠胃进行按摩。由此可见,腹式呼吸是健身气功养生保健中促进血气运行的一种科学方法。

通过上述探讨可以发现,“气沉丹田”沉气的感觉并非是呼吸之气进入腹腔,而是由于横隔膜的上下移动幅度增大而造成的腹内压改变,腹腔内各组织向下松沉而已。对初学者而言,可以从改变外部脊柱形态与呼吸方式两方面做到“气沉丹田”。在脊柱形态方面,主要是改变胸椎与腰椎的弧度;在呼吸方式方面,主要是变胸式呼吸为腹式呼吸。练功者通过努力做到“气沉丹田”状态时,不仅能充分的扩张和收缩胸腔,提高肺气泡的充气率,而且还能使腹腔和胸腔内各脏腑、各分泌腺、连接膜、包膜、各神经、经络、肌肉纤维等发生相互挤压按摩,对养生保健发挥着积极作用。

(文/蔺志华)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