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健身气功海外教练员心声实录(上篇)
2016-09-20
健身气功海外教练员心声实录(上篇)
  在第二期健身气功美洲教练员培训班上,笔者采访了几位学员。通过他们激动的表述、会心的微笑和盈眶的热泪,我们看到了健身气功之花正在******各地扎根、绽放。我们撷取了部分学员的心路历程,和读者一起分享他们精彩的健身气功人生。
  健身气功赋予了我崭新的生活
 
  阿瑟拉普瑞,男,62岁,来自加拿大多伦多,曾开办财务咨询公司并担任顾问,现任加拿大健身气功协会教练。
  (身材高大,步履蹒跚的阿瑟拉普瑞在学员中显得多少有点“鹤立鸡群”。他的动作似乎永远距离老师的要求有那么点差距,但是那种认真学习,开心快乐的样子却让人难以忘怀。)
  我非常感恩健身气功,是她给了我崭新的生活!我在经营公司的时候工作压力非常大,38岁那一年不幸中风,那之后的三年都离不开拐杖。痊愈后身体有后遗症,无法再继续从前的工作,只能在在医疗机构做义工。后来,在一次滑雪时候我又摔成了粉碎性骨折,经过手术在髋关节打了钢钉。因为中风,我的左手20多年无法抓握。1992年至2008年,我仅仅能做到生活自理。2009年,医生为我手术,更换新的髋关节。2011年3月份,我有缘在加拿大健身气功协会开始学习八段锦,成了我生活的转折点。

  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只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拄着拐杖学习。***初三个月每周一次,每次一个小时。因为体力原因,老师叮嘱我边练功边注意休息。疲劳后就坐着练习或者理解动作要领,量力而行且保证学习不停,体会气功的感觉。随着身体恢复,我从每周练习一次增加到三次,再循序渐进地增加到每周四五次,体力和平衡能力得到恢复,逐渐丢掉了拐杖。老师告诉我要坚持练功,形成习惯才能有切实的效果。我用自己的毅力和对老师、对健身气功的信心贯彻了老师的指导。连续练习健身气功2年来,我身体的平衡、放松、活动能力、肢体灵活性等各种能力显著改善。原来中风后身体两侧不对称,练功后也大大改善了。


  伴随着身体的逐渐康复,同时得到练功伙伴的关心、照顾和鼓励,我的心情开朗起来,一切都那么充满希望。我切身感觉到健身气功锻炼不但能改善身体状况,而且对精神和情绪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现在我们协会的同学们都喜欢我,我不但能带领大家练功,同时也现身说法,用自己的经历和体会介绍健身气功的好处。
  本次第二期健身气功美洲教练员培训班是我******次参加如此高水平的培训,感觉棒极了!在中国专家指导下,我学习、锻炼和教学健身气功水平两年来******次感觉到得到大幅提高,和各地的教练们进行业务交流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在这次培训班上,我肯定不是水平******的,但是受到中国原创专家的鼓励非常开心。培训班组织的很好,老师们不远万里到这里,不但水平高,而且非常亲切。来自美洲的同行们在一起学习交流,就像一个大家庭,感觉特别幸福。
  我有一个很大的计划,那就是鼓励亲朋好友到中国学习健身气功。我中风后曾经10年内去过6次中国,拄着拐杖爬长城,去云南丽江。今后再次去中国的话就既能够旅游,还可以学习健身气功了。听说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已经在峨眉山等地建立培训基地的信息,我非常欣喜,期待着和亲友团一起尽快到中国游学。
 
  受益·热爱·传播
  ——我的健身气功三部曲
 
  沃利,女,60岁,来自  美国西雅图 ,退休前曾担任当地小学校长,现任美国西雅图柏林太极气功学院教练。

(接受采访时,沃利女士高高举起左手,开心地向笔者展示各种动作。随着她的讲述,原来并不理解其中含义的我们,逐渐体会到健身气功给她身心带来的巨大改善,也深深感动于她对健身气功、对中国文化、对中国的热爱。她那种教学传播健身气功的使命感更让我们钦佩。)

  我是个身体很差的人,原来甲状腺功能低下,血压高,脚踝有炎症,经常走不了路。健康不佳是我从工作岗位退休的主要原因之一。2000年去哥伦比亚旅游时左臂骨折,之后十年间胳膊就抬不起来了,也从来摸不到地。这样的生活无论如何也谈不上幸福吧。2010年,我开始到西雅图柏林太极气功学校学习健身气功和太极拳,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养生方法的效果。***初学习健身气功·八段锦,我是和程国老师(该学校院长)跟着DVD学习的,虽然很多动作并不到位,动作要领也不那么熟悉,但是感觉有一定效果。

  2011年9月初,在第四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举行前夕,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派吕士荣老师(*********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来给我们进行教学和辅导。吕老师的口传身授,纠正了我的动作,介绍了功理和功法知识。动作到位之后,我的身体感觉与以前大不相同,同时也窥见了健身气功蕴含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这些都让我喜悦,也让我有了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在吕老师和中国健身气功鼓励下,我们以这次偶然学习为契机组队参了温哥华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加比赛。从学习、合练到比赛仅仅两个月时间,结果我们获得了健身气功·八段锦集体二等奖! 

  回到西雅图后,我们所有人热情高涨。我对健身气功学习和研究也一发不可收。2011年底,我参加了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在北京举办的******期国际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学习了六字诀、五禽戏和十二段锦,随后又开始学习和普及新的功法。我们这里历次参加比赛都是由我来担任领队的。我已经确定,今年8月份要到纽约参加第五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


  体会到健身气功妙处后,我练功已经“上瘾”了。每周我都要上课四至五次,就算是到母亲的农庄劳动也要先放音乐练习两次。去旅游的时候,我会随身健身气功音乐,下榻后先找一个空地跟着音乐练功,很多地方都会有人围观。每当这时候,我都感觉到非常自豪和荣幸,向周围询问的人介绍健身气功,展示健身气功。我们2011去北京旅游的时候,曾经在后海表演健身气功,当时很多人观看我们这两个“老外”练气功,我感到非常高兴。

  因为科学练功,我现在胳膊能够梳头,弯腰可以双手触地,灵活性也很强;甲状腺、高血压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和控制,脚踝已经完全痊愈了。健身气功对情志、心情的改善也有很好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团结努力,共同展示健身气功的益处和美好,亲如一家。这是健身气功的给我们的恩赐和纽带。在我家乡的一个疗养饭店有个妇女俱乐部,会员有100多人。作为这里的主席,我曾经为她们展示介绍健身气功,很快就要到那里开展教学,其他俱乐部也在请我去教学。在平时我也经常用健身气功帮助邻居,到她们家里教学,很多学生和邻居都在等我们开课。

  本次参加培训班是******次学习易筋经,跟着马王堆创编者学习也是我的******荣誉。去年******期健身气功美洲教练员培训班上,我只是学到了大的套路。第二次参加这种培训我对经络、功法知识、基础理论、练功要领以及如何做老师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同时,在上次学习基础上抓住了很多细节,感觉自己有了很大飞跃。所以,我非常喜欢本次培训班,以后希望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学习,不断提高。而且通过本次学习,我自己根据老师的教学,想买更多的书籍,去了解中国医、气功、哲学、文化知识。

  我认为,要想学好健身气功,就要到中国去,还要学习汉语。我想深入学习马王堆,想去长沙看看马王堆汉墓。如果将来我能够到中国的城市住一段时间,和站点的朋友们一起练功,我教他们英语,他们教我汉语,我会非常非常高兴了。如果可能,我愿意住三个月。学海无涯,我希望有更多学习、交流和比赛的机会,我都会尽力参加。如果有一天能够当裁判会非常荣幸,也是我的理想。我认为练功和教学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很老的时候保持身心健康,保持高质量的人生,也帮助自己的同龄人,做别人的榜样,造福社会。我今年60岁了还能做马步呢。
 
 
  调整身心、造福******的中国“大舞”
  ——我所认识的健身气功
 
  娜丁·土恩, 女,45岁,来自加拿大  蒙特利尔,************现代舞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娜丁以胆量与创意******,从80年代开始,一直以反叛风格的创作在欧美享负盛名,共创作了24台演出,足迹踏遍地球上5大洲30多个国家。她相信艺术无疆界,在舞蹈、音乐、戏剧及电影各方面都获得公众与评论界一致赞赏。现为加拿大魁北克学院健身气功教练员。

  (个子不高的娜丁·土恩在学员中间并不显眼,但是当她伴随着音乐练功的时候,则迸发出与众不同的韵味和节律。她身体协调,动作优美,似乎身心能够沉浸在功法的意境中。笔者得知她接触健身气功才几个月的时间,曾经有过刹那的惊异,但知道她的舞蹈艺术造诣后,这又那么合乎情理。随之,便有了一个站立在现代舞蹈艺术巅峰的西方艺术家对健身气功如下的审视、感受和独到见解。)

  在健身气功领域,我是初学者,刚刚学习几个月。在舞蹈领域,我是很自豪的。我自幼开始学习舞蹈,四十年舞蹈职业生涯让我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表演上也已经到了******。现在,我非常希望在另一个领域,除了表演外,传播一些技艺,帮助更多人改善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和更多人一起分享身心健康的方法。这次有幸参加如此高水平的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我有自己难忘的体验和巨大的收获。从某种意义上会对我今后的人生产生很大的影响。
因为工作关系,我大多数时间在国外,也经常去中国并曾在北京舞蹈学院任教。我很早就对亚洲的养生文化感兴趣,曾经学过中国功夫和瑜伽,对气功有所了解。回到蒙特利尔后偶然得知魁北克气功学院可以学习中国健身气功就学习了易筋经和马王堆、十二段锦。

  我非常喜欢健身气功,她和跳舞有相同之处。比如,两者都需要配合呼吸,动作有内容和意义。两者的音乐、固定动作,包括身体感觉,都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而不仅仅是空洞和死板的动作。健身气功对身心健康,气血循环,提高身体健康很有作用。我认为也是改善人们身心健康水平气功是******的手段和方法之一。因为我有很好的舞蹈基础,所以学起来很快,也能感受到气功和舞蹈相近的调身、调息和调心的要求,能够迅速掌握功法。其实东西方***早的舞蹈,也是先民用来******疾病,养生健身方法之一。两者也是有亲密关系和很深渊源的。

  作为舞蹈家,我体会更深的其实是健身气功不同于舞蹈的特点。我认为,******健身气功强调中医理论,把中医经络、脏腑、健康理念涵盖在内,也包含了中国古老的哲学和思想,需要涵养道德,提高身心、道德水平。这也是现代社会***缺的东西,中国“天人合一”的和谐思想非常适合纠正现在时代的很多弊病。我想,真正要掌握健身气功的内涵,提高自身水平,学习道德经、老子、庄子等古代经典也是不可或缺的。
  
  作为舞蹈教师,我通过舞蹈,******的经验是如何看人,如何通过肢体语言可以调整他们的动作,呼吸和习惯,改善学生的身心状况,在改良其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上也有很大作用。健身气功与舞蹈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有更为******和独特的优点。我很早就考虑并研究如何更好发展,然更多的人走向身心健康,从而满足社会巨大需求。现在,我通过健身气功找到了一条路,一个有效手段和途径。我今后的健康培训找到了目标,发现了能够实现我理想的事业。我相信不仅是加拿大,很多国家都有这个需求。希望更多的中国教练来我的故乡魁北克,给我们提供更多学习、培训、提高、展示水平的机会。也期待着和中国健身气功开展良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