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首期亚太地区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随记
2016-09-18
首期亚太地区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随记
期待
  新加坡中部一间民众联络所挂起了一面条幅:“热烈欢迎您到新加坡”。落款是“健身气功亚太区国际教练员培训班”。这里便是来自亚太健身气功教练集训地点。培训老师是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委派的教练,我好期待哦。这是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次主办的亚太地区教练员培训课程,由新加坡气功十八式协会承办。身为协会的一份子,我深感自豪,渴望远方朋友的到来。
 

 
  共同话语
  上课的******天,一辆豪华冷气巴士车准时载来了亚太区域的朋友。我们热情迎接客人就位入座准备开幕典礼。我国总理署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先生莅临,与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秘书处高岚杰女士携同我会主席何峋瑨女士及各方代表主持了开幕仪式:锣槌一击,嘹亮锣声荡起了亚太地区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的启运。
  开幕典礼后,用早点时,大伙满怀热情、嘘寒问暖地聊了起来。
  “八段锦杨柏龙老师亲临指教,真是我们的福气。”
  “年轻的马王堆老师王震,我见过他的录像,他的真人帅多了。”
  “马王堆你学过吗?”
  “昨晚才抵达?睡得好吗?”
  刹那间,大家先前的隔膜早已抛云霄外。同学们来自七个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华台北以及新加坡)加上中国老师和团队总共80多人。大家的话匣子一开,一谈到健身气功,很快地就比手划脚地聊了起来。到了第二天,大家已经不分彼此打成一片了。
  哈哈,原来健身气功是我们共同话语!
 
  基本功
  ******节课是理论讲座,由杨老师主讲如何教好健身气功。他健步踏上讲台,神态容貌跟我在八段锦录像中的印象没有两样。时隔十年,他一点都没变。
杨老师说要成为一个好教练,首先要练好基本功。没有捷径,基本功是苦练出来的,要亲身实践、再实践、唯有再实践,***少要经过三年的时间才能体验到松柔、大空(佛)、虚无(道)和坐忘(儒)的感觉。而杨老师一点也不敢松懈,每天还在练基本功。

  练套(路)不练(基本)功,永远找不到松柔的感觉,也走不出健身气功的初级阶段。健身气功的基本功是桩功,分静桩与动桩。静桩可单练,目的在于对基本身型与肢体的调控,力求身型与体态达到练习健身气功的要求。静桩有自然势、抱球势、扶按势和叠掌势。将静桩的各势贯串起来合练,就成了动桩。练习动桩、套路要注意动作、手型、步型与眼神;即点、线、型。点是动作的起点、终点以及小停顿点;线是动作从一点到另一点的路线;型是***后身体在动作终点的定势形态。初学健身气功者必须掌握点、线、型,做到动作工整、准确、到位、连贯自如。杨老师劝教,练功不合法(没掌握点、线、型的准确方法),技术动作(调身)无法提升,更甭提三调(调身、调息、调心)合一了。
 
  自己要先有一桶水
  本期培训提供三套功法的加深练习与认识。杨老师负责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王老师则是易筋经和马王堆导引术。两位都是功法课题组成员,直接参与套路编创工作。难得有缘亲听老师的******手资料和见识老师的亲身示范,对动作的疑惑也即时得到老师的纠正和辅导。
  
  除了直接学习套路功法外,我也亲身体验到老师的授课方法。同一个套路,听不同老师讲授,会有不同的收获。2010年我上雷斌老师的易筋经课,受益匪浅。现在再听王老师的讲解,不但温故知新而且有新认识。韦驮献杵第三势是掌托天门,接下来是两手握拳,两臂向两侧拉开成 V 字型。这时可意想两手打开天门。不到半秒钟的动作,顿时活了起来,形意相隨也做到了。同样的,九鬼拔马刀势的***后拔刀动作,非常有形象,丰富了动作内容。

  有人问练功时要不要配上音乐。“坐听无弦曲,明通造化机。”是王老师的妙答。我想我离这个境界太遥远了。说到音乐,我倒服了王老师的大胆选用无口令音乐供我们练习并用于功法考核,也说明了音乐无国界。我想这个概念倒挺适合我国多元种族社会,可以尝试。用无口令音乐对教练来说是个大挑战,对套路动作以及音乐节拍都要吃透,一点也不可马虎。我想起了高处长说的话,如果教练没有一桶水,怎么能分给学员一杯水呢?
 
  放轻松,感受狮城
  上午茶、午餐、下午茶,是同学们交流活动时间也是品尝新加坡多元美食的时刻。海外同学一般都不习惯辛辣食品,厨师也做了适度调整。第三天午饭时间,一阵榴莲香扑鼻而来。哈,有人到附近“巴杀”(菜市场)买了果王。只见有人吃了又吃,有人一放进口里马上吐出赶紧去漱口洗手。接下来每天还是有人买来请客,成了我们的饭后水果。这榴莲太吸引人了,不愧是“果中之王”。

  新加坡政府大力推广有益身心的保健活动,高度重视这次的教练员培训项目。***后一天,星期六清晨,国会议员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先生邀请老师与同学们参加在兀兰体育中心举行的例常健身气功千人大会操。大家穿上1568 T恤(1是易筋经、5是五禽戏、6是六字诀、8是八段锦)亲身感受“气功丰富人生”的现场实况。

  为了让客人多了解新加坡留下美好回忆,我们到有150年历史的植物园参观了上千品种的胡姬花(兰花),也与国花“卓锦·万代兰”见了面。接着游览滨海堤坝,一个为解决我国供水短缺问题于2008年开放的城市中蓄水池,占地相当于新加坡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是本地的新地标。***后一站是牛车水,旅客俗称的中国城。大伙儿对这地名深感好奇,事因早期这里的食水是由牛车载送到各户门口,牛车水的车是动词。
 
   打铁还需自身硬
  此次培训班也组织健身气功段位考试,共49人参加。从一段到五段都有人报考。考试进行中,允许所有同学在场静观。考试后,有位同学很高兴地对我说,这是个健身气功大汇演,让他一次观赏了全部九套功法演练。

  结业典礼是培训的***后项目也是整个课程的高潮。张市长亲临现场颁发培训和段位证书。特别感激杨老师和王老师的精心教导。高处长语重心长地再三勉励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我们刻苦练功做个好教练。

  随着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与我会交换了纪念品,何主席把亚太地区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的旗帜移交给下一届承办单位,健身气功日本总本部代表张玉松先生。
  当晚的余兴节目,每个国家区域代表都不落人后,一一上台展示拳脚功夫或高歌一曲。日本的表演给我印象***深刻。他们整团出动,全体合唱配合1.96米高的木林子彦先生反串表演日本扇舞。哈,好滑稽啊。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司仪康保荣先生带领大家引歌高唱友谊万岁。我们都依依不舍地互相勉励告别。中华台北的林秀珠校长握着我的手说:开始存钱了哦。我一时不明白她的用意,她赶紧补上一句:明年日本见啊。
明年日本加油吧!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