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喜健身气功上全运——观淄博预赛满目新
2017-06-09
喜健身气功上全运——观淄博预赛满目新

“从谈气色变到健身气功上全运,这在健身气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6月6日,在淄博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预赛赛场,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新疆兵团、2个行业体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34支健身气功代表队共204人,用实际行动呼应了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的话。

健身气功也能上全运——棒棒哒

  “当然想上全运会了,今天比赛的感觉很好!”中科院体协代表队的李磊、肖歆昕愉快地告诉记者,上至他们75岁的教练下至30岁出头的他俩,都想上全运会去展示一下中科院健身气功的风采。不过他们更注重自身的获得感,就像刚刚在台上比赛时,他们也是更关注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的流畅舒适。
  “以前想都不敢想啊,那可是全运会——国字头的!消息传来,我们都特别激动……”安徽省代表队来自亳州的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告诉记者,为了全力以赴参赛,她连儿子参加高考的一等一大事都拜托给家里人了。倒是双胞胎兄弟很懂事地为妈妈加油,祝福她全运会获得好成绩。“我们亳州600多万人,就有114万人习练健身气功,7200名体育指导员,3600个健身气功晨、晚练站点。今年通过全运会的带动作用,加上我们健身气功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机关、农村等推广活动,预计年底能再增加7万人。”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其中特别提出要扶持推广健身气功,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独特贡献。截至2016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总数超过3万个,站点习练人数超过120万人,习练总人数超过436万人,指导员总数超过20万人,已开展健身气功活动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6个,境外习练人口超过200万人。
  “全国各地的健身气功选拔赛采取了与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全国站点联赛预赛以及省级综合性赛事结合的方式,带动了全国300余个地市、2000余个县区的3万余个站点、百万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常建平欣喜地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层层选拔的方式号召群众广泛参与,扩大项目影响力,达到为民、惠民、乐民的目的。同时引导更多人养成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获得身心愉悦,***终形成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健身气功全运新规则——美美哒

  “世上有一种美,叫做健身气功!”健身气功·气舞甫一登场,便震撼四座,引发好评如潮。
  健身气功·气舞突破原有健身气功功法比赛局限,通过声光电的形式融合健身气功功法养生文化等各种元素,弘扬健身气功艺术之美,展现健身气功的独特文化底蕴。参赛队从9种健身气功普及功法和4种竞赛功法中选取动作,自编套路,自配音乐、LED动态背景,自选服装,时长5分钟,其中套路编排内容不得少于6种功法元素。其表演突出功法特点,动作套路连贯,艺术特色鲜明,并具有较强的观赏性。
  “全运会健身气功项目首次实施新版规则,与2012年版规则相比有较大改进。一是对评分标准进行了细化,由原来笼统界定评分标准,修改为分条表述,更利于裁判员和教练员掌握。二是制定了气舞的评分标准,促进了这一新功法形态的发展。三是明确了功法动作规格扣分要点,依据现有教材编写了常见错误相关内容。四是贯彻了有错必究原则,扩大了裁判长打分权限,允许运动队申诉,凡申诉正确的将可改变裁判长的判罚,以维护运动员正当权益。”本次预赛裁判长、北京体育大学胡晓飞教授告诉记者,在赛前针对裁判员、教练员专门组织了培训,学习新规则,加强科学规范执裁水平,做好裁判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竞赛共设6块******,分别是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集体项目******,健身气功·气舞******,个人赛小团体******,比赛项目是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三项个人赛。健身气功集体项和个人赛小团体******比赛功法均为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缩编推广的6分钟普及功法。获得预赛总成绩前14名的代表队以及全运会东道主天津队将于7月9日至1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终角逐。
  “健身气功上全运,我们健身气功工作者倍感振奋。”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融合是今年全运会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构建‘大群体’格局的新尝试,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健身气功列入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推动作用巨大,充分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对健身气功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希望各代表队能在全运会上充分展示健身气功之美。”












全文转发自《中国体育报》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