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全国习练健身气功人数近450万,境外习练人数增长迅猛
2017-07-14
全国习练健身气功人数近450万,境外习练人数增长迅猛

在450万习练者中,在校学生人数能达到100多万。在五禽戏创始人华佗的老家亳州,五禽戏进校园活动很受大学生的欢迎。

7月9日,天津全运会健身气功的比赛拉开帷幕,让这项颇有些神秘色彩的项目走进人们的视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主任常建平介绍,近年来,随着健身气功功法的编创完善,评分标准日益科学,习练人数快速增长,国内习练人口从***初的100多万增加到了450万。国际气功联合会成立3年来,会员协会数也从54个发展到87个。

气功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既不是宗教迷信也不是神秘艺术,而是一种追求身心和谐的健身手段。伴随着科学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传统的气功也在继承创新、与时俱进。2002年开始,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便组织专家在挖掘整理******传统功法的基础上,编创推出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太极养生杖、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锦、马王堆导引术和大舞9套新功法。

与其他项目不同,健身气功功法的编创人员除了运动学专家外,还有不少医学家。“新功法经体育总局批准以后,开始向全******推广,并立刻受到了广大功友的喜爱。”常建平说。

在一般人印象里,健身气功与太极拳一样,习练者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其实,这项运动也很受年轻人的青睐。“在450万习练者中,在校学生人数能达到100多万。在五禽戏创始人华佗的老家亳州,五禽戏进校园活动很受大学生的欢迎。另外我们还编创了明目功,未来将在全国的小学进行推广。”常建平说。

健身气功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样深受海外友人的欢迎。为推广科学的健身气功,满足海外爱好者的习练需求,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从2006年起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表演展示、教学培训、交流比赛等推广活动。

“境外习练人口增长很快,现在已经超过200多万,我们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交流比赛,******各地的协会会员申办比赛的热情十分高涨。”常建平说,同时气功中心还成立了国际健身气功学院,在武夷山、峨眉山等名山大川对海外习练人员进行培训和熏陶。在培训中增强海外功友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认可和向往。

“进入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对健身气功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未来我们将从职业化、信息化和市场化三方面入手,推动健身气功发展。”常建平对健身气功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全文转发自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官网)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