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形气神兼修共养——健身气功•十二段锦习练体会(四)
2018-06-04
形气神兼修共养——健身气功•十二段锦习练体会(四)

动静相间——温煦脐轮

两掌叠于肚脐处,左掌含空在内,右掌轻贴左掌背,两眼垂帘。立身中正,百会虚领,有微微上顶之感。打开肩胛骨带动两肩下沉,松腰敛臀沉髋,意守肚脐——神阙穴,有意无意,似守非守。掌心内气与神阙穴周围内气相接,融归为一,从而达到心肾相交,水火既济,调节阴阳平衡的作用。这是因为:劳宫穴属心包经,肚脐正对命门,命门属肾的功能,有了一定功底后,练功中丹田与命门之气逐渐融通。所以劳宫穴对准肚脐,同时意守脐轮,可养气******、固本培元,起到心肾相交的作用。在静养中逐渐使大脑旷然无思虑,心中寂然无忧患,体内真气显发,胸部虚空,丹田之气充实通畅,与命门之气沟通,脐轮自然产生温热感,不经意间进入“吐惟绵绵,纳惟细细”顺腹式呼吸的养气状态。

两掌做顺时针摩腹,摩运从左边开始,力由左掌根而发,经左小指外侧传递到右掌根,右掌根柔和缓慢地传递式揉按左手无名、中指、食指前端,再通过右掌拇指直接揉按左拇指,并经左手拇指外侧掌再传递给左掌根。摩运中劳宫穴对准肚脐位置不变,以无间断波浪涌动式揉按的方式均匀舒缓地进行。

此式两眼垂帘,两掌含空叠于肚脐处的静态,并不仅仅是身体处于不动状态,而是外静内动,强调表层意识、深层意识和气的训练。即身体的外部形态表现为安静不动,大脑(即表层意识)须进入休息状态(即断灭杂念),不经意间,心中(即深层意识)恰似点燃了一盏明灯,照耀着体内的气血按一定规则自然而然有序地运行。静态过后的摩腹,使得被唤醒的深层意识,回归于我们的身体,使清净空灵之心与摩运动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即动与静结合,以契入“将养其神,和弱其气,平夷其形,而与道浮沉俯仰。”的养生之道。


返观内视 ——摇身晃海

两掌缓慢分开前伸扶于膝上,有股暖意倏忽传入两膝;两眼垂帘,返观内视“海底”——会阴穴。随着上体圆活连贯地摇晃,小腹部自然形成一团旋转之气。根据每次练功时入静程度不同,转动的丹田内气会发生大小强弱变化,强大时,似乎有种无形的力量要把身体浮起,整个人仿佛漂浮在无边的大海上,给人一种变幻莫测之感,有时却又很弱小。内视“海底”配合“摇身晃海”,利于疏通任督二脉,引气归元,调和周身气血。


意形相随——鼓漱吞津

两臂屈肘、两掌回收接近肚脐时握固,落于大腿根部。动作圆活连贯,气势连绵,心境清朗,无物缠缚,三焦畅通,气沉丹田,大有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安如泰山之气魄;唇口轻闭,舌尖在口腔中搅动、鼓漱时,要意想口内生满津液;缓缓吐气、吞咽过程中,用意念将津液送至丹田,有股气息犹如涓涓细流直入丹田。舌头搅动、鼓漱时配合意念,以及吞咽过程中配合意念等意形相随的动作,起到消食化瘀、解除疲劳、延缓衰老、增进健康的作用,尤其随着津液意送丹田,调动激发了丹田内气,进而促进气血运行,灌溉五脏,营养周身。


形气神共养——收势

两拳收至腰间,同时吸气收腹提肛、展肩扩胸,随之闭气。闭气过程中,两腕在胸前交叉稍用力前撑,背向后靠,动作略停。闭气时吸入的一部分气体由胸部及丹田自然消散,因而并不觉得憋闷;随着两拳变掌下落,同时伴随呼气松腹落肛缓缓进行,全身细胞传导式倏地放松,好像忽地卸掉了人生重负,心意安然自在。

两掌向体前45度斜上方托起,心胸开阔,心与意豁然贯通,心中好似点亮了一盏明灯,愚痴顿消,智慧显现。这便是潜能的开发,是“静能生慧”的真正内涵;两掌下按,扶于膝关节内侧,周身鼓荡之气渐渐平息,沉归于丹田,中和之气贯输全身;左脚收于右脚内侧成并步站立,心境恬静安然,恢复常态。

(文/张彩琴)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