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金鸡报晓”文化内涵解诂(一)
2018-06-20
金鸡报晓”文化内涵解诂(一)

古有诗云:“引得金鸡报春晓,自有凤凰落庭台”。“金鸡报晓”是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第八势。该势之所以命名为“金鸡报晓”,主要是由于一腿稳健独立,另一腿飘洒后伸,同时两手成勾手提腕上举之雄姿,恰如“金鸡报晓”而得名。

《中国民间吉祥丛书》云:“母鸡生蛋,雄鸡打鸣”,它们都作出了各自贡献。鸡又是十二生肖之一,至少属鸡的人对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鸡是他们的吉祥物。雄鸡由于不凡的身世和美德深受人们的喜爱和重视。据载,雄鸡有五德:头顶红冠,文也;脚踩斗距,武也;见敌能斗,勇也;找到食物能召唤其它鸡来吃,仁也;守信按时报告时辰,信也。

由于雄鸡勇敢善斗,所以被民间视为英雄武勇的象征。雄鸡鸡冠高耸、火红,所以它既被人们视为吉祥物,又常用来表示得中高官;公(雄)鸡鸣叫,表示某人获得“功名”;一幅画着雄鸡和鸡冠花在一起的吉祥图案,是用来祝贺人们官上加官;一只雄鸡和五只小鸡画在一起,意味着“五子登科”;在一些地方,每一家养一只红公鸡,以用来保护房子不遭火灾等等,上面所举之例,均在告诉人们雄鸡是具有高尚、威武美德的吉祥物。正如唐代******诗人唐寅在《画鸡》一诗中所说:

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

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

也正如唐代******诗人李贺有诗云:“我有******招不得,雄鸡一声天下白。”该诗说的是,公鸡一叫,天就亮了,形容东方破晓,长夜宣告结束。

下面,让我们从“金鸡报晓”动作结构看其作用,主要有以下四点:

1、勾手高举,有助于畅通手三阴、三阳原、井穴。

中医学告诉我们,手太阴肺经之原穴太渊,井穴少商;手厥阴心包经之原穴大陵,井穴中冲;手少阴心经原穴神门,井穴少冲和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合谷,井穴商阳;手少阳三焦经之原穴阳池,井穴关冲;手太阳小肠经之原穴腕骨,井穴少泽,这些原穴和井穴均分别位于腕关节附近和手指端,当习练者反复多次地练习“金鸡报晓”之五指相捏、屈腕高举的动作时,研究证明,由于该势对原、井穴能产生一定程度的刺激以******经络阻隔,促使气血运行,故在一定程度上既有助于实现《灵枢》“五脏有疾,当取十二原”和“病在脏者,取之井”的防治原则,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脏腑生理活动的化生能力,取得强心益肺,通调三焦,润肠化结的效果。

2、身体反弓,有助于疏通督、任、十二经,以强身健体。

中医学告诉我们,督脉起于胞中,下出会阴,沿脊柱里面上行,至项后风府穴处进入颅内,络脑;任脉起于胞中,下出会阴,经阴阜,沿腹部和胸部正中线上行,至喉咙。

当人们练习 “金鸡报晓”动作时,由于身体躯干反复多次地呈反弓形。所以,不仅可有效地发挥贯脊属肾之督脉及其6条阳经脉对全身阳气的统率、督促作用;还可有效地发挥任脉及其6条阴经脉对全身阴气之妊养、担当作用,从而取得“医书有任督,人能通此两脉,则百脉皆通”之效及“精气充盈,髓海得养”,强身健体之果。

(文/张广德 司朝全)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