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金鸡报晓”文化内涵解诂(二)
2018-06-22
“金鸡报晓”文化内涵解诂(二)


3、“命门”“神阙”相交汇,有助于阴阳和合、提高生命力。  

中医学告诉我们,督脉之命门穴,位于人体身后正中第二腰椎棘突下,是诸精神之所舍,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之根,呼吸之门,三焦之源。

又告诉我们,任脉之神阙穴,位于人体身前脐之正中线上,是君主居住之门户,即所谓生命力居住的地方。

而身体呈反弓形之“金鸡报晓”的动作,由于既能较好地作用于督脉命门穴;又能较好地作用于任脉神阙穴,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前后相接,阴阳和合,经络通利,脏腑器官等活动正常化,生命能大增的作用。

4、有助于激发带、冲及阴、阳维之维系作用,以******提高身体机能。

中医学告诉我们,阴维脉起于小腿内侧足三阴经交会之处,沿下肢内侧上行于腹部,与足太阴脾经同行至胁部与足厥阴经相合,然后上行至咽喉与任脉相会。

阳维脉起于外踝下,与足少阳胆经并行,沿下肢外侧向上,经躯干部后外侧……与督脉相汇合。

此处所说的“维”,即所谓“维系”之意——其功能是阴维脉“维络诸阴”,阳维脉“维络诸阳”。

又告诉我们,冲脉起于胞中,下出会阴后,从气街部起与足少阴经相并,挟脐上行,散布于胸中,再向上行经喉环绕口唇至目眶下(图3)。带脉横行与腰腹部……主约束诸经脉。

而人们练习“金鸡报晓”动作时,由于一足抓地,另一足随身体呈反弓形后伸和有规律地下落回位,除了能有效地畅通任、督两脉之外,实践证明,尚有助于激发“阳维维于阳”,组合所有的阳经之兴奋性,又有助于激发“阴维维于阴”组合所有的阴经之兴奋性。此外还可作用于“约束诸经”,沟通腰腹部经脉的带脉,又可作用于通行上下,渗灌三阴、三阳的冲脉等,从而取得全身经脉畅通,******提高身体机能的效果。

这就是“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金鸡报晓”文化内涵的简要概括,希望大家将其文化底蕴与练功实践紧密的结合起来,定能实现强身健体的美好愿望!

(文/张广德 司朝全)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