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华佗五禽戏文化蕴涵溯源(一)
2018-07-20
华佗五禽戏文化蕴涵溯源(一)


在人类文明史上,养生可谓永恒的话题。从古至今,人们殚精竭虑、锲而不舍地探索与寻找如何养生的途径,企望以此达到完美人生应至的生存状态。五禽戏即是华佗养生探索实践的结晶,不仅为历代民众的身心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对后世的健身养生功法,特别是健身气功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可见五禽戏在中国养生健身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本文拟以历史资料为线索,参照相关文献及现代健身理论,对华佗五禽戏蕴涵的文化机理加以揭示。

一、以动物为模型是受天道自然观的影响

天道自然观是汉魏之际的社会主流思潮, 是冲出了“天人感应观”的神学禁锢后,所产生的科学的自然观。所谓天道自然,就是指万物都有自己的本性,这个本性乃是它们各自的“自然”;而按照自然本性去行事就是合乎“天道”,即“法则自然”。

按照天道自然观,运动导引的目的就是要恢复人的自然本性,即健康长寿,因为人在不断地偏离自己的自然本性。要想恢复它就得法于道。“物类相致”,人所应有的自然本性,在与人相类的物那里也应该有。自然界中具备健康长寿之特性、与人的生命特征相类的,自然就是那些可以呼吸的动物了。因此,通过效仿那些动物的行为特征,自然就可以帮助人恢复自己的本性。据此推测,华佗以动物为模型创编五禽戏,就是从动物的活动特征中获得了启示。

当然,这种以模仿动物的特征作为导引健身的方法并非起源于华佗,在其前的《淮南子》中就有模仿六种动物活动特征的导引方法。而早在《庄子·刻意》中也已提到“熊经鸟伸”;在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汉墓帛画中,也有题为“鹞背”“龙登”“熊经”等的导引图谱,种种事实说明仿生养生的现象已普遍存在。华佗同样选择以模仿动物的特征作为导引健身祛病的方法,正是与他所处的时代刚从“天人感应观”的神学禁锢中走出,天道自然观重新获得生机的历史锲机有关。

二、中医理论是创编五禽戏的思想源泉

华佗说“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尔。”意思是说人应当多用力和动作,但不能达到极限或过度,这样就可以保持肌体的健康了。这是针对“静”而提出的“动”以养生的思想。动静关系正是阴阳关系的体现,而体现人体阴阳关系的中介是“气血”。

汉代时期,阴阳观念成为了医学理论体系形成的认识论前提。当时***有代表性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提出,阴阳平衡是人体健康的本质。人体内的阴阳平衡是通过筋脉舒和与气血通畅的状况表现出来的。若气血失畅,脏腑经络之气闭阻不通,日久则百病丛生。要使气血通畅、筋脉舒和就应该运动。如《吕氏春秋·尽数》指出“流水不腐,户枢不蝼,动也。形气亦然。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是在强调“动”的作用。这里的“动”是对过度“静”的修正,是用“动”来平衡“静”。动静平衡,也正是阴阳平衡的思想体现。

既然动静之间有个平衡,那么“动”就应有个“度”,或者说有个外在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出汗。当然,出汗也有标准,如果汗出不透或出汗之后受风、受湿邪也会发病。因此,华佗提出运动的标准是“沾濡汗出”,且出汗之后要“因上著粉”。粉,不仅有令人舒***的感觉,还有收敛、******的作用,因而可以防止风、湿的侵犯。

出汗是“动”的结果,是衡量“动”的效果的标准。出汗的作用就是通畅经络,使脏腑与肌肤之间能够通达,进而宣泄体内的“虚邪贼风”。如果人体已经感受了风邪怎么办?采用运动导引达到出汗以把“风邪”***出体外是一种重要的方法,因而华佗说“体中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沾濡汗出。”用的就是汗法。生活在现世、正气不足的人们,如果能经常通过运动做到出汗,就能避免邪气侵入过深而造成顽疾。这一点在《中藏经》中有所应证,书中提到:“导引则可以逐客邪于关节,按摩则可以驱浮***于肌肉”“宜导引而不导引,则使入邪侵关节,固结难通,宜按摩而不按摩,则使入***随肌肉久留不消”。可见华佗创编五禽戏有其明显的防病健身意图。

由上可见,华佗作为一位医生,却运用导引运动的形式祛病健身,自然是与医学中的阴阳、气血理论分不开的。

(文/王敬浩)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