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健身气功原理蠡测(二)
2018-08-22
健身气功原理蠡测(二)


根据形成的条件不同,反射又可分为非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非条件反射是种族遗传、先天获得的维持生命所必需的固有反射。譬如,食物刺激口腔引起的唾液分泌反射或异物刺激眼球角膜引起眼睑立即闭合的角膜反射等,都属于非条件反射。非条件反射的数量较少,但反射弧较为固定。条件反射是建立在非条件反射基础上的一种高级神经活动,是人或高等动物个体在后天生活中形成的,数量无限,可建立也可消退的反射。例如,“望梅止渴”这个典故,即是条件反射的生动写照。条件反射一般都有大脑皮层的参与。通过建立条件反射,使大量无关刺激成为预示性的信号,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人或动物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故条件反射比非条件反射更具有适应性意义。健身气功锻炼过程中,不但影响到非条件反射的效能,也与健身气功条件反射的形成、巩固、分化、泛化及发展有密切关系。例如,在意念指导下,练功者通过反复刺激建立起来的身心放松条件反射;练功者通过反复意守某个穴位或部位,使大脑进入放松入静状态的条件反射;练功者在各种指令下建立起来的第二信号系统的条件反射等。由此可见,许多健身气功的锻炼方法,都是躯体和内脏条件反射建立和巩固的过程。

古人为什么强调练功要“法贵精专”?其实这也与练功是建立条件反射的过程有关。我们知道,每一种功法都有其自身的特殊性,都是按照其特殊的内容和方法建立系列身心条件反射的过程。由于不同功法对人体生命活动的刺激不尽相同,要建立的条件反射自然也是有所差异的。通过长期习练一种功法,不断的反复刺激人体,可帮助人体建立一个稳固的条件反射,使人体生命活动更加有序化。倘若同时习练多种功法,人体要同时建立的条件反射自然很多,就很容易导致人体生命活动的无规律、无序化,必然使健身的效果受到影响。要想真正练出功夫来,就不要掺杂很多东西,所以古人很强调“法贵精专”这个道理。当然,练功强调法贵精专,并不是否认练功只能是练一种功法,而是认为在同一个原理指导下的功法,只有在熟练掌握后,才可以再学练下一套功法。


(文/蔡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