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一)
2018-09-21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一)

健身气功是以健身为目的,以较为和缓的形体活动为基础,身心状态趋向于调身、调息、调心三者合一的体育运动项目。也就是说,在健身气功中,柔缓的身体运动是其表现形式,调身、调息和调心是其练功手段,而趋向于三调合一是其练功准则。因此,在习练健身气功时,如何认识三调、理解三调和做好三调,是我们健身气功练习者应该重视的核心问题,这也是值得我们大家进一步进行讨论的问题。

******节关于调身

一、调身的概念

调身,即调整身形,是对身体姿势或动作进行主动自觉的调整和锻炼,使之逐渐达到练功的要求和目的。它是调息和调心的前提,是进行健身气功锻炼的基础,其基本目的是“形正体松”,所谓“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守,意不守则气散乱”就是这个道理。它也是增进健康的重要手段。“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身动则一身强”,“生命在于运动”,“体育者,人类自养其生之道,使身体平均发达,而有规则次序之可言者也”等都是古今论述调身效果的名句这些都是调神效果的具体作用和体现。而传统练习中熊经鸟伸、引体令柔、导引按跷、庄严身象等都属于调身范畴。

二、调身的对象及内容

(一)调身的对象:调身是针对人体内外、上下、四肢百骸的调整,所以,调身的对象繁多。从上到下包括:头、颈、肩、肘、腕、掌、指、胸、腹、胁、肋、脊、背、腰、臀、髋、肛、腿、膝、踝、足、趾等;对于五官包括:眼、耳、鼻、喉、舌等;对于躯干包括:胸腔、腹腔、盆腔、脊柱等;对于五脏包括:肝、心、脾、肺、肾等;无一不是健身气功的调身和养护的对象。

(二)调身的内容:针对上述对象,其调身的内容又可谓丰富多彩,包括:身体姿势、动作形式、动作方位、相对位置,练习手段、练习方式、练习轨迹、练习速度、练习强度、练习量、练习频次、练习秩序、练习前的准备和练习后的整理等,这些元素,无法穷尽,也无一不属于健身气功的调身内容,而这些内容无一不是为宁神调息、经络畅通、气血周流、壮骨强筋、阴阳平衡、五脏调和服务的。

三、调身的方法和要求

在健身气功练习中,其基本目的就是达到“形正体松”,而围绕着这一目的,对整个身体的调整都有明确具体的方法和要求,例如“形正”的要求是松静站立、头颈正直、竖脊含胸、沉肩坠肘、松腰沉髋、舌抵上腭、目视前方等;而“体松”的要求则是欲体松、神宜静,内外结合、贯穿其中。而对健身气功调身所采用的方法和要求,则应遵循每套功法的具体演练方式和功法特点习练,在各套功法书里都有具体的描述,在此不须赘述。

(文/胡晓飞)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