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二)
2018-09-25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二)


四、调身的特点及作用

围绕着健身气功的基本目的和要求,健身气功的调身表现出如下一些特点和作用:

(一)形体中正、动作舒松

在进行健身气功的练习中,无论是对身体姿势的要求,如行、立、坐、卧;还是对各种动作过程、方法的要求,如俯仰、屈伸、旋转、跑跳、升降、开合等;都要求练习者做到身体不偏不斜、中正安舒,肢体不僵不拘、充分放松协调,这在所有9种健身气功功法中都有体现,而虚实分明又有利于练习者做到形正体松。这个特点可以帮助练习者获得功法这一特点的益处:

1、敛神助息:有研究表明,放松自然的身体姿势和动作,能更好的帮助练习者思想的入静、呼吸肌的工作和胸腔副压的形成。这是因为,身体放松能使全身肌肉产生******限度的放松,进而有效地减少不必要的额外刺激,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进而有助于练习者思想放松,精神宁静;而含胸拔背的放松状态,又可使呼吸肌和胸腔处于良好的放松状态,这将有利于悠、匀、细、缓的呼吸形式的形成。反之,如果练习者不能做到虚实分明,就很难形成形正体松,身体某些肌肉就会处于紧张状态,这必然向相应大脑皮层发放一系列向心性的神经冲动,进而影响入静的效果。古人云:“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神散乱”,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说虚实分明、身体中正可帮助练习者敛神和调息,是调神、调息的基础。

2、周流气血:研究发现:充分放松肢体,可以有效地增加甲绉微循环的开放数量,促进肌肉内************畅通。就是说形正体松的身体姿势,有助于全身肌肉******限度的放松,************开发数量的增加,进而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中医来讲,又可使得全身的经络畅通、气血周流。我们练习站桩都有这个体会,越是放松的部位,越有舒适温暖的感觉;我们练功后,自感皮肤温煦,全身发热,而这种热就是经络畅通、气血周流的真实写照。中医认为,“经络遇热则通,血得热则行”;“通则不痛,不通则痛”。因此,形正体松的特点又有助于内调脏腑,防病保健。

(二)柔缓圆连、运动周身

“柔缓圆匀”是指,练习中动作形式要绵柔,而不能僵硬,动作速度要缓慢,而不能过快;动作的轨迹应该是弧形,而不能直来直往;同时动作过程要均匀、连绵不断,而不能忽快忽慢,时断时续。整个练习要有“丝绸”般柔顺的感觉,如健身气功五禽戏中的鸟飞。而“运动周身”是指,全套功法练习要******、完整和有序,而不是只重局部、片段、杂乱无章或******医头、脚痛医脚,在健身气功各套功法中无不体现这个原则。这个特点有助于练习时动作的虚实分明和形正体松,因此也具有帮助练习者敛神******和周流气血的作用。

1、形神合一:能帮助练习者精神和******趋于结合。老子说“营魄抱一,能无离乎”,由此可见练功的目的就是使精神和******化为一体。而要想达到精神和******合一,***重要的是要求练习者思想和身体处于高度的放松状态。而要达到这种状态,从调身的角度来说就要做到身正体松,而柔缓圆活和周身运动的特点则是形成身正体松的基本条件。因为,动作的柔和缓慢、圆活连贯,则会使练习相对简单、平稳和舒松,这可以很好的帮助练习者做到身体中正,从而为体松心静服务。同时,还可以减少练习者由于身体姿势、动作形式、动作速度和练习过程不协调给精神带来的额外负担;减少其对大脑皮层的额外刺激,从而帮助练习者更好地进入形神合一的境界。反之,如果动作僵硬、直往或时断时续,则势必造成练习者精神紧张、思想分散,结果是难以入静。

2、动息结合:有助于练习者动作和呼吸的协调。健身气功的呼吸特点是悠、匀、细、缓、深、长,并且要求动作配合呼吸,动作为呼吸服务。这不同于武术和技击等其他体育项目所讲究得以气催力。设想如果练习时动作紧张僵硬、速度太快,忽快忽慢或时断时续,这样不仅会造成练习时需氧量大大增加,使练习者不得不调整呼吸节奏、速度和粗细来增加摄氧量,以维持身体对氧的需求;二来,还会造成呼吸的时断时续、时粗时细、时快时慢。这样,就不能获得“悠、匀、细、缓、深、长”的腹式呼吸,进而影响植物神经的调节和意守入静的进行,因为“息调则心定”。因此,只有把动作做的柔和缓慢、连贯圆活,才能更好的为呼吸服务,保证呼吸的悠、匀、细、缓、深、长。

(文/胡晓飞)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