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健身气功圆我三个“梦”
2018-02-07
健身气功圆我三个“梦”

和许多爱好健身气功的朋友一样,我们都是健身气功的锻炼达人。经常有人问我,练健身气功能有多大作用,如果要健身,不如去健身房。对这样的疑惑,我总是平心静气地告诉他,就是因为健身气功,圆了我三个梦想。

******个梦:强身健体的梦

我是个生性喜欢运动的人,从小上学时就是班里的文体骨干。什么跑步、跳舞、打乒乓球这些运动,我无一不喜欢。照理说,喜欢锻炼的我应该不太容易得什么毛病,更别说大毛病。可包括我自己谁也想不到是,2003年,也就是我46岁的那年,我得了心脏病,还是心肌梗死,要不是抢救及时,恐怕早就光荣了。医生告诫我,剧烈的运动不能再搞了。

遵照医嘱,我自己除了也参加一些如慢骑自行车之类的技巧性运动,稍微剧烈一点的运动都不参加。而且单位的领导照顾我,将我由税务分局副局长调到局机关任工会副主席工作,赋一闲职。结果人闲了,运动少了,身体越发显得不给力。连续几年体检,轻度脂肪肝有了,血脂偏高了,血压也高了(通过吃药控制正常),肩部、腰椎也相继出现问题,经常疼痛,有一年,几乎将医保卡上的钱全用在推拿、针灸、按摩上都不够,且效果不明显。那个时候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莫非自己就这样终老此生,如果有一天能够再有一副健康的身体,那该多好。

2009年时事情有了转机。海安体育局李春局长在县级机关举办了一次太极拳培训班,还请陈家沟的太极名师前来授课。我也去参加,当时学的是简易的四正太极拳。我觉得不过瘾,又跟着李局长学习陈氏太极拳小架74式。一来二去,坚持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后来,李局长又推荐我到南通市委党校参加由南通市体育局举办的健身气功培训。虽然只有一天,就只学了一种功法健身气功•六字诀,但却让我与健身气功结下了不解之缘。紧接着,2010年9月,我又有幸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江苏省健身气功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我们系统学习了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和八段锦。从此以后,我把健身气功作为了我的主要运动项目,每天早晚都要用一个多小时练习。我找来许多关于健身气功的书籍,认真研读,还对着国家发行的教学光盘录像反复练习,平时经常与练功的功友一起研究切磋,共同提高。特别是以我省******的健身气功教练张银珠老师为师,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更加深了对健身气功的理解,不仅熟练掌握了“一五六八”四套老功法,而且学会了五套新功法,功法技术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技术提升的同时,身体素质也在不知不觉间突飞猛进。今年单位组织体检,我的各项指标都在好转,血压正常在120/80左右(一年前停用了各种降压药),血脂由前几年的2.7降到1.4,轻度脂肪肝******了。几年前要命的肩、腰痛,不知何时没感觉了,现在高兴时连续打两小时乒乓球也不觉累。去年单位搞趣味运动会,我与和我年龄小一二十岁的同事同场竞技,竟然获得跳绳(160个每分钟)、仰卧起坐(42个每分钟)两个冠军,让同事们刮目相看。更为重要的是,健身气功让我心态更平和。我所从事的税务工作,由于近年来企业发展迅速,我们的工作作量也相应增大,工作从无“忙”“闲”之分。但通过健身气功的习练,我学会缓解压力,放松身心,感到心态比以前平和多了,不管工作任务多么繁重,遇到什么烦心事,自己都能平和地对待。好的身体,加上好的精神,总让我感慨,是健身气功圆了我的强身健体梦。

第二个梦:收获成功的梦

马斯洛在需要层次理论中,将自我实现当作人的******需求。事实也是如此,当初练健身气功,有人不理解,有人不支持。但现在,我们收获的是健康体魄赢得的掌声,我们收获的是气功表演赢得的鲜花,我们收获的是交流比赛赢得的******。

2010年十月开始至今,我作为南通市健身气功代表队的一员,先后参加了第二届至第四届江苏省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届和第二届江苏省健身气功新功法交流比赛大会,第六届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气功比赛,在各次省级比赛中分别获得过个人五禽戏******名,太极养身杖一等奖,六字诀第二名,八段锦二等奖。参加的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名三次,二等奖四次,三等奖四次。2012年二月,我们组队参加了第十届感恩杯香港武术节,在这届武术节上,我们捧回了六字诀和八段锦两个集体金奖,个人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各一个。

2011年8月,南通市公安局、南通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濠河之夜”大型文艺晚会,海安健身气功协会应邀进行60人的健身气功表演。我们利用早晚时间,到各个点培训指导。再经过一个多月的分练合练,终于通过了到南通表演前的验收。2011年的8月8日晚,我们健身气功表演者在美丽的濠河之滨,由我们为大型文艺晚会拉开帷幕。身着白色锦缎练功服,亮相在舞台上。深蓝的背景,绚丽的灯光,如雷的掌声……在江南丝竹悠扬的民乐里,我站在练功方队的前方,带领全队表演了绵延不绝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尽情挥洒着新时代健身爱好者特有的健康与活力,尽情展现着健身气功崭新的魅力,整齐划一的表演震撼了台下的观众,也让每一位健身气功表演者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第三个梦:引领他人的梦

如果说以上两个梦是个人梦想的实现,那么第三个梦则是另一重境界。毕竟“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才是我们的追求。

由于我和我的团队在省内和国际舞台上取得的一个个骄人成绩,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得到了相关领导和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在海安县体育局的关怀指导下,2011年,海安县成立了健身气功协会,我担任协会主席兼法人代表。协会成立后,多次组织并参加各种活动,宣传健身气功,扩大社会影响,引导群众参加。

由于一次又一次的表演,使海安健身气功的名声传遍了苏中大地。此后凡县里有大型的文体活动、志愿者活动,都会有健身气功的展示。而且,为了使更多的习练者体会健身气功独特的健身效果,让广大群众养成科学健身的习惯,把健身气功融入到生活中去,我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种健身气功活动,引导大家由被动习练走向主动参加,逐步培养健身的生活化、常态化,我经常到各个站点辅导并交流。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都积极参与到健身气功的练习中。每天早晚在各公园、广场、小区花园以及河边空地习练健身气功的人群越来越多,已成为独具海安特色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仅海安的南海广场,较多时曾一天有达到180人在同时习练。

许多跟我学习并一起练功的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习练纷纷前来和我交流练功体会,有的说多年的******症******了,有的说饭量增加了,有的说手脚更灵活了、干活更麻利了,更多的人说心情更快乐了,每当我听到这些心理总有说不出的高兴,这不正是我所追求的吗?

从“小我”走向“大我”,当我的三个梦想一一实现的时候,我又有了新的梦想:那就是我们共同努力,让健身气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成为促进人们身心健康较有效较便捷的路径。

(文/马强)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