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老骥伏枥”的健身机理
2018-03-27
“老骥伏枥”的健身机理

笔者结合个人习练体会,想再谈谈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老骥伏枥”动作的几点健身机理。

一是对心脏的按摩舒缓。“老骥伏枥”的开始动作要求左脚跟提起,同时右腿屈膝,重心移至右腿,左脚向左一大步开步,是本人的3脚宽,脚尖先着地,脚尖朝前,随着左脚踏实,身体重心慢慢移至中间,同时两臂外旋向前摆起两掌摆至与肩平,不停两掌握拳收于胸前,中指要点劳宫穴,两拳的拳面在下颌下,微含胸两肘靠紧,压迫胸腔。通过含胸、肘相靠起到对心脏挤压按摩脏腑的作用。

二是对心肺功能的调和。本式动作的两臂内旋,两拳变掌向上伸出,两手稍宽于肩,两腿下蹲马步,蹲马步时要注意上体的中正,不要翘臀(臀部一上翘会跪膝,造成身体的重心都压在两膝上会伤膝),将命门放松,尾闾与百会相对,五趾抓地,马步的蹲起刺激足三阴经、足三阳经;同时,两手逐渐成勾手向后勾挂,眼睛逐渐向左看,大拇指置食指侧(少商穴与商阳穴相接),其他三指握到手心中指(中冲穴)点劳宫穴,这样可以达到“以指代针”刺激穴位。祖国医学认为劳宫穴属心包经,中冲穴又是心包经的井穴,中冲点劳宫有助于清心降火,提高心功能,对高血压、冠心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在做屈腕勾手同时,屈腕对肺经原穴太渊、心包经原穴大陵、心经的原穴神门起到按摩作用,有强心益肺,对心肺疾病有较好的疗效。另外,在下蹲马步的同时还要转头向左看,转头时身体要中正慢慢转,转头按摩了大椎穴(大椎穴是六阳经的聚汇点),在转头的同时定喘穴又得到按摩,转头可以畅通阳经提高免疫率、预防感冒、止咳定喘等。两掌向上伸出疏胸展体起到调理三焦作用。两臂的内旋、外旋畅通手三阴经、手三阳经。

三是对心肺疾患的预防。本式动作在运动过程中,两勾手变掌内旋掌背相靠叠于小腹前,随着两腿伸直,两手向上提起至胸前,两手背靠依次卷曲,***后弹甲经面前向左右分开,手腕与肩同高,肘自然下垂,两臂成弧型,肘不要有轮角。弹甲的时候,又激发了手三阴的井穴少商、商阳、中冲,手三阳关冲、少冲、少泽。可防治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

四是对周身气血运行的疏导。本式呼吸则采用逆腹式呼吸,遵循起吸落呼的原则,吸气时横隔模上升,呼气时横隔模下降,就是吸气腹部凹下,呼气腹部凸出,主要是横隔肌收缩下来了,上边心、肺,中间的肝、胆、胃、脾、大肠、小肠、肾、膀胱。横隔模一收缩胸腔上下加长了,腹压增大,使肝、胆、的脾、胃受到按摩,这样反复练习就可以改善气血的周流,那些积气滞就畅通了。所以腹式呼吸要深长,能提高脏腑肌体,可以使血液畅通,补中气壮原气、对高血压、冠心病有一定的效果。

(文/孟霞)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