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论气功的哲学基础——气功的本质
2018-06-29
论气功的哲学基础——气功的本质

究竟什么是气功的本质?气功的本质就是气功的根本性质。气功是人类健身的自我锻炼的社会实践活动。它通过身、心、息的自我调整,培育体内元气,以达到强体健身的目的,也是激发人体潜能,开发智慧和净化人们心灵,涵养道德的修身养性的重要方法。气功的本质应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1、气功本质是通过身、心、息的自我调整、自我锻炼,培育体内元气,以达到强体健身的功夫和有效方法。这是气功本质的基础,也是气功的初级本质。如果气功不能强体、健身和防病、治病,那么就失去了锻炼气功的意义。几千年来,气功盛而不衰,深得广大群众的热爱,就是因为它是强体健身、防病治病***理想的健身、养生法宝。

2、气功的本质在于激发人体内的潜能,开发人的智慧。这是气功较深刻的本质。社会发展到了今天,人类对自然界、对社会、对人自身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可是,根据医学界的推算,一个人的大脑在一生中能贮存的信息总共约为5000多万亿比特(bit,信息量单位),相当于现在全******图书馆的藏书大约80000万册的信息总量。可惜,人脑的这种潜能至今才开发到百分之几。现代医学推算,人脑约有1100多亿个细胞和大约1015个神经突触,仅分布在大脑皮层的神经细胞约有150多亿。人脑的功能至今才利用百分之几。据英国的一项统计资料表明,现代英国成年男性平均脑量为1424克,每年在增长0.66克,现代英国成年女性平均脑量为1242克,每年还在增长0.62克。可见,人的大脑还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因此,人脑的潜能随着实践的发展还需要不断地开发,人类的智慧还会大幅度的发展。气功锻炼是激发人体潜能、开发智慧的有效方法。

3、气功的本质在于净化心灵,涵养道德、修身养性。这是气功的***深刻的本质。气功锻炼不仅是强体、健身、治病和开发智慧的重要方法,而且是净化人的心灵,涵养道德和修身养性的重要方法。练功和修德、气的运化和道德心性的提高是相辅相成承的。只有将净化心灵、修身养性放在首位,才能真正练好气功。试想,在一切向钱看,私欲横流,唯利是图的心态下,怎能做到松、静、自然。

上述气功本质的三个方面是相辅相承、辩证统一的。强身健体是气功本质的基础,没有它,人们也就不会去练气功。但是,如果不去激发潜能,开发智慧,不去修德,那么也就无法练好气功。而防病健身的目的是为了长寿,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如果失去这一目标,那么练功就失去了方向。因此,气功本质的三个方面是水******融、相互制约、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练功者只有从这三个方面理解气功的本质,才能对气功的认识从一级本质进到更深刻的本质,推动气功事业的向前发展,使自己更加健康,人格更加完美。

(文/仓道来)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