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器械类功法历史探寻(一)
2018-07-04
健身气功器械类功法历史探寻(一)

马王堆《导引图》与器械养生

图1                      图2

图3    图4

1973年,我国考古工作者在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里发掘到一大批帛书和竹简,其中十分引人注目的是在帛书中发现了一幅《导引图》。据考古工作者研究,认为它属于西汉早期的帛画,是迄今我国发现的年代***早的一幅健身图。马王堆三号墓内的《导引图》发现以前,人们对于古代导引的了解,仅限于部分简略的文字记载和个别的图书存目。从马王堆三号墓内发掘到的导引图,真实地反映了2000年前我国汉代人民锻炼身体和防治疾病的生动情景,给人们提供了有关导引疗法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

众多学者对马王堆《导引图》的分析研究认为:我国古代进行养生实践的几种主要运动形式,“根据不同的特点可以分为呼吸、肢体、器械和******等功法”。从这一结论可以看出,马王堆《导引图》除徒手导引外,器械运动在西汉时期已经用于人们的健身养生活动之中,主要有棍杖、圆形球、盘形与袋形等辅助锻炼器械。

马王堆《导引图》中以棍杖作为运动器械的如文字说明为“以丈(杖)通阴阳”图,具体做法是“作屈身转体运动状,双手持杖,两手左上右下”(图1)。这种练习形式在健身教学中也经常采用,可以有效的加大腰椎的活动范围,并对肩部的柔韧性有一定的帮助。以盘形作为运动器械的如“螳螂”图,具体做法是“作体侧运动,双手斜举,双目注视盘形物。”(图2)。以球形作为运动器械的文字说明已经残缺,“似作折腰式转体运动,脚下有一球状物已残缺。”而利用外物以帮助支撑自己的身体进行锻炼在马王堆《导引图》中出现了(图3),这一做法与《修真秘要导引图》中第38式“仙人脱鞋”极其相似,具体做法是手扶墙进行踢腿或拉伸下肢关节,类似于我们现在的手扶肋木所进行的练习,这一练习方法在今天的体育锻炼、教学或康复医疗中已经十分普遍。以袋形作为运动器械的如文字说明为“引胠责(积)”,具体做法是“双手持一袋状物,上绘小圆圈,仿佛是象征性的小沙子”(图4)。从马王堆《导引图》中可以看出,在西汉时期,人们已经意识到器械在健身养生中的积极作用,尽管运用器械只占整个《导引图》不到10%的比例,但为后世的健身养生等提供了极其有益的启示。

(文/王林)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