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嵇康的养生思想(一)
2018-07-30
嵇康的养生思想(一)

嵇康(224—263)字叔夜,三国魏谯郡铚县(今安徽省睢溪县)人,三国时代******的思想家、文学家和音乐家。嵇康出生在儒学世家,曾做过曹魏的郎中、中散大夫(无职守的闲散文官),故世称“嵇中散”,后由于不满司马氏政权而退隐,不再出仕。

魏晋之际,因为社会的黑暗和两汉儒学的衰微,沉寂了数百年的老庄思想再度兴盛起来,在学术思想领域里,玄谈之风日炽,产生了******的“竹林七贤”,嵇康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嵇康不仅在思想、文学和音乐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而且对中国传统养生学的发展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分析他的养生思想,大致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老庄思想对嵇康养生学思想的影响

嵇康深受老庄思想的影响,其诗文之中多见老庄典故。他的养生思想也主要通过这些著作表达出来,可以说老庄思想不仅是嵇康诗文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他养生思想的主要来源。

嵇康在《四言十八首赠兄秀才·其十四》中写道“俯仰自得,游心太玄。嘉彼钓叟,得鱼忘筌。”此处“钓叟”指庄子,《庄子·秋水》说“庄子钓于濮水。”“得鱼忘筌”出自《庄子·外物》。在这里诗人主要称赞嵇喜(嵇康之兄)深得自然万物的奥妙,同时也表达了他对庄子所描绘的自由境界的向往。

在《幽愤诗》中,嵇康用“托好老、庄,贱物贵身。志在守朴,养素全真”的诗句来描述自己。在诗的末尾描写自己的理想为“采薇山阿,散发岩岫。永啸长吟,颐性养寿。”可见嵇康的养生思想已经成为他整个思想体系的一部分,成为他人生的指南。

嵇康在《述志诗两首·其一》中说“多谢世间人,夙驾咸驱驰。冲静得自然,荣华何足为”在《述志诗两首·其二》中写自己愿意“愿与知己过,舒愤启幽微。岩穴多隐逸,轻举求吾师。晨登箕山岭,日夕不知饥。玄居养营魄,千载长自绥。”道家提倡清静,强调以静制躁。老子在《道德经》指出:“静为躁君”。主张“清静无为”,“必静必清”,“水静犹明,而况精神”。嵇康受此影响,也提倡清静,认为清静可以“养营魄”,达到长生之道。

(文/牛爱军)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