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体验”是获得健身气功“健内助外”的主要手段
2018-02-27
“体验”是获得健身气功“健内助外”的主要手段

健身气功的“三调”与“生命心理结构”相对应时,才可发挥“健内助外”的功效。然而,什么时机、场合等才能称为对应?这必然是通过多年的习练“体验”才能获得。很多健身气功专家学者,之所以能说出健身气功的真知灼见,与多年的习练“体验”分不开。当然,只有“生命心理结构”作为一种关联、作为一个整体出现于体验中,才可发挥它应有的功能。也就是说练习者不断地在自身体验到“三调”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时,才可有感而发,才可找到“思想停泊的港湾”。

健身气功作为“心理生命结构”的“载体”所追求的“思想停泊的港湾”是什么?由于健身气功是一种内在的修炼,是“健内助外”的,这种内求的实践体验衍生了养生文化的内倾性。所以,无论是练习者还是教学者必定要走“体验”之路。具体而言,在练习健身气功过程中,要不断排除私心杂念,逐渐建立良好的心态,把心理调整到轻松、自然、舒适的状态,但这不是“体验”的目的,直至“体验”到“心斋”(“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听止于耳,心止于符。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人间世》)才是健身气功“思想停泊的港湾”。这种港湾也可以用“我越纯粹、越完全、越深地沉浸于一个对象,我就会越加忘记我自己,……我的自我消失在了这一瞬间,消失在了这种知觉状态”来描述。总之,不管怎样,练习者达到“心斋”的程度时,是“内健”的表现形式,此时 “情感”成分占了主导地位,并由此而带来一系列审美活动。徐复观说的好:“由心斋的功夫所把握到的心,实际乃是艺术精神的主体。”

由上可见,“心斋”的虚静功夫是健身气功追求的“思想停泊的港湾”,是“内健”的结果。而通过外在柔和缓慢的姿势动作来进行“意义”表达。这种“意义”具有目的性,但它总是倾向于满足人的本能,产生快乐,倾向于生命的充实和丰富。这种目的性是“主观的和内在的”。说它是主观的,是因为它是作为“体验”在内部经验中被提供给练习者的;说它是内在的,因为它不建立在任何外在于它的其他目的之上。所以,要想表达出健身气功功法外在的“意义”即“助外”,必须把各部分置根于健身气功功法整体这个本质中去“理解”,即由“健内”而表现出“助外”。因此,一个好的健身气功教练、辅导员等,他们功前准备的“意义”表达都与所教内容相一致,更要与健身气功整体的本质特点相符合。

总而言之,健身气功的“三调”具备“心理生命结构”中的条件,只有通过多年“体验”才可把它们对应起来,进而表现出健身气功“健内助外”的功效。具体来说,“健内”的目的是为了陶冶情操、修心养性等人生境界“善”的追求,“助外”的目的是在“健内”的基础上,增强健身气功功法的视觉效应,以便使更多的人群投入到健身气功锻炼当中去。

(文/司红玉 马玲)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