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固本活源 神守其舍(二)
2018-07-19
固本活源 神守其舍(二)


再次,谈一谈该式动作中心肾相济的辩证思维。该式动作在易动与平衡中闪烁着以辩证思维设计动作形式,进而达到健养先天之本的目的。这里列举其几种运动形式:⑴ 上与下。本动作要点在于前俯时从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尾椎一节一节从上往下弯曲,好像卷地毯一样从上往下次第卷起,脊柱每节椎骨松开弯曲;⑵ 下与上。直立时从下往上,将尾椎、骶椎、腰椎、胸椎、颈椎一节一节由弯曲而竖直,每节椎骨由弯曲而变竖直,直立后整个脊柱贯通一气。⑶ 弯与曲。为要保证在两膝直立情况下,俯身前屈,充分的刺激脊柱、督脉以及命门、阳关、委中等穴位。在身体充分前屈中,两掌尽力向下推摩,如果由于韧带原因,不能推至脚跟时,可在脚跟之上小腿处完成余下的导引动作,切不可弯曲膝关节。弯曲锻炼得法,会感到腰部温暖发热,整条脊柱轻松通畅而阳气充沛。⑷ 开与合。该式动作,在弯曲时从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尾椎乃至整个肢体向背的一面,而致节节伸展拔开且展开到******限度,在直立时又由逆向逐节闭合,也就是说该式的大开大合又进一步地体现出辩证思维的方法。其实,还可以从更多的动作中来感悟开与合的辩证思维方法。⑸ 快与慢。习练该式越慢越好,******能体会到脊柱一节一节慢慢卷的感觉,如果动作太快,气血精华根本没有收入督脉。呼吸也要从自然呼吸到练至熟练后,配合上身前俯时呼气,直立时吸气,整个动作配合呼吸缓慢柔和。收功时要身体直立,气沉丹田,两手手心相合,扣于小腹,静养片刻。所以,一个完整的动作过程中都体现着易动与平衡的辩证思维方法。

***后,谈一谈心肾相济的平衡状态。该式中有一个核心动作,就是双手攀脚。这实际上是中医养生理论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心肾相交法。因为手心有劳宫穴,劳宫穴是心包经上的重要穴位;而脚心有涌泉穴,涌泉穴是肾经出发的地方。所以,手心和脚心相合,导引心肾相交而致身心平衡。人的生命保持平衡状态,是指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体内环境的理化性质只在很小的范围内发生变动。这种内环境的相对稳定状态,其实就是人体运动的平衡态,这种平衡态是相对稳定的,人体生命动态平衡一旦失去,人体生命活动就会异常而产生疾病。

(文/王占和)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