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将相执手 健内御外(三)
2018-07-25
将相执手 健内御外(三)


三、共健内 同御外

将相执手,共健内、同御外是该式功法的主要目的。因为“攒拳怒目”除了对将军之官具有健养作用外,它同时对体内各器官的健康运行,对促进肌体气血生化都有健养效果,所以,在这里列举脏腑中的三种关系:

******种是肝与肺的关系。即:将与相的关系。从肝与肺各自司职上看,将与相在握固动作已有脉络的吻合,而在病理上也有相互通利。传统医学认为:肝主升发,肺主肃降,肝升肺降则气机调畅,气血上下贯通,所以,二者在气血的升降运行上共同维护着人体的健康。其主要表现是:肺居膈上,其位******,为五脏六腑之华盖,其气以清肃下降为顺;肝位居下,主疏泄,调畅气机,助脾气升清,贮藏血液,调节血量,疏泄于心脉,其经脉由下而上,贯膈注于肺,其气升发而上。肝升肺降,以调节人体气机的升降运动。反之,如果肝气郁结,气郁化火,循径上行,灼肺伤津,影响肺之宣肃,形成“肝火犯肺”、也称“木火刑金”之证,出现咳嗽咽干,咳引胁痛,甚或咯血等;如果肺失清肃,燥热下行,灼伤肝肾之阴,使肝失调达,疏泄不利,则在咳嗽的同时,还可出现胸胁引痛胀满,头晕******,面红目赤等症。

第二种是肝与肾的关系。中医认为肝肾同源,表现为精血同源、精血互生的关系。肝藏血,肾藏精,精能生血,血能化精。肝血有赖于肾精的资助,肾精足则肝血旺,肾精亦赖肝血的滋养,肝血旺则肾精充。正是由于精血之间可以互生互化,所以,肾精与肝血,荣则同荣,衰则同衰。肝血和肾精,又同源于水谷精微,依靠水谷精微的不断充养,才能充盛而不衰,故称肝肾同源。在五行中,肝属木,肾属水,肾水可以养肝木。阴阳学说认为,肾阴为一身阴液之根本,对各脏腑的阴液具有滋养功能,肝阴得到肾阴的资助,即能涵敛肝阳,使肝的阳气不至过亢,保持了阴阳之间的动态平衡。肾阴养肝阴的理论与水生木是一致的。肾主藏精,藏先天之精,禀受于父母,与生俱来。

第三种是肾与肺及其它脏腑的关系。肾主水,合三焦、膀胱二腑主津液,与肺、脾二脏共司体内水液代谢和调节,是人体水液代谢的重要脏器。肾主骨、生髓,通脑,其华在发。有充养骨骼、滋生脑髓的作用,所以,骨、脑的生长发育和功能活动,取决于肾气的盛衰。肾寄命门之火,为元阴、元阳之所藏,有“水火之脏”“阴阳之宅”之称。肾上连与肺,其脉上贯膈,入肺中,故亦主纳气,有蒸腾、气化作用。肾气盛则精神健旺,筋骨强劲,动作敏捷,它生化人类繁殖***基本的物质。由此而论,通过习练“攒拳怒目增气力”这一动作,使将相之官气机条畅贯通,促进肾以及其它脏腑的气血生化,达到人体之健内是完全有可能的,御外也就不言自明了。

总之,将相执手是习练健身气功人体脏腑达到的一种境界。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如果从更深层次思考,实际上这种动静易变就是一种阴阳动静互相渗透相互转化的过程,也就是本文所谈的将相执手,健内御外的本质所在。这些古老而深邃的道理,用于理解习练攒拳怒目增气力动作,无疑是有意义的。

(文/王占和)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