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君相共济 执中致和 (一)
2018-07-26
君相共济 执中致和 (一)

“摇头摆尾去心火”健身哲理探析

心为君,肾为相。心肾相济,身体安康。健身气功·八段锦“摇头摆尾去心火”这一式是调摄心肾、君相共济的经典动作,它深刻地体现了执中致和的健身哲理。本文择其几个主要观点加以阐释。

适中,是习练“摇头摆尾去心火”动作的前提条件。这一式的技术要领是:站桩马步需加宽,双掌扶于膝上边,头随吸气先向右,屈膝躬身看脚尖,呼气头随腰胯转,左右摇摆刺激腰,心肾相交去心火,气不可浮意要专。此式的功法功理主要是通过摇摆升降达到平秘阴阳、调理脏腑的作用。它的运动过程则是通过脊柱颈端的上、右、前、左、后、下位置移动,围绕心、肾相济这个“中”来进行的,也就是说一招一式都是为了适应心与肾这个中。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首先,从中医理论来看,心属阳,位居于上,其性属火;肾属阴,位居于下,其性属水。生理在常态时,心阳须下降于肾,以滋肾阳,共同温煦肾阴;肾阴上济于心,以滋心阴,共同滋养心阳。阴阳互相制约,使心阳不亢。如果这种正常关系受到破坏,就会出现心悸、******、健忘、多梦等“心肾不交”的证候。中医所讲的这些道理强调的是心与肾在适中的状态下才能实现共济。其次,从运动学角度来看,“摇头摆尾”可致脊柱大幅度侧屈、环转及回旋,使头颈、腰腹、臀、股、腿部等多种肌群参与收缩,既增加了肢体关节的灵活性,又加强了腰腹、腿部力量。因此,习练“摇头摆尾去心火”动作时需掌握适中原则,以防在脊柱大幅度侧屈、环转及回旋时损伤机体。同时,从健身机理来看,通过摇头,可刺激六阳经的汇总点大椎穴,以提升阳气;摆动尾闾,可刺激脊柱和命门穴,“腰为肾腑,命门贯脊属肾”,达到水火相济,滋养濡润各脏腑器官的作用,进而在适中的环境下实现去心火的目的。

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适中包含着丰富的人文哲理。从广义上讲,适中是指不偏不倚恰到好处。它有三个方面内容:即适中的外环境、适中的内环境和适中的内外环境的统一。适中的外环境,又包括自然的和社会两个方面。“人与天地相参”,宇宙的构成不外乎“一者天,二者地,三者人” 的天人合一境界。天在上为阳,地在下为阴,人居天地之间,体现中医养生原则。“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 如若两者不和,如春无秋,如冬无夏。人体的生理状态就会遭到破坏。适中的内环境,是将人体作为一个完整的小宇宙来认识的。习练者如能做到“恬惔虚无,精神内守”,意念中没有超越适中的要求,则能增强肌体*********,可有效抵御各种致病因素的入侵。适中的内外环境的统一,既强调人要适应自然的变化,又强调人体的自我调节作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所以,适中的内、外环境及二者的统一,是人类生存的前提;求适中,是健身气功文化追求的提升人类生命质量的自然法则。而适中这一具有普遍意义的人文哲理在“摇头摆尾去心火”中得到了充分展示。

适度是习练“摇头摆尾去心火”动作的约束条件。这里要深入研究和探讨的是在脊柱颈端的上、右、前、左、后、下位置移动的适度问题。这一点,在习练“摇头摆尾去心火”一式时,至关重要。也就是说在练功实践中,不仅要适中更要适度,要学会把握分寸,选好关节点。关节点是度的两端,是一定的质所能容纳的量的活动范围的******界限和******界限。度是关节点范围内的幅度,在这个范围内,事物的质保持不变;突破关节点,事物的质就要发生变化。即动作练习过程中,防止动作幅度的变形,这是保证此式功法达到适中体现价值功能的根本。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