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把握阴阳 学好左右开弓似射雕(二)
2018-09-03
把握阴阳 学好左右开弓似射雕(二)

二、左右开弓似射雕的功法内涵解释

顾名思义,左右开弓似射雕的名称就是根据功法的外形取名,“左右”指方向向左或向右,“似射雕”就是指好像拉弓射雕的动作。要做好射雕动作就必须开步站稳,向左或向右脚方向目标描准,以及展肩扩胸、一手直臂向目标方向撑伸,另一手屈肘拨拉,使弓满弦圆,处于掤紧若射,一触即发之势。从阴阳学说角度分析,首先可发现开步过程就存在重心虚实的变换及上下升降的阴阳转化过程。在做左侧开弓射雕动作,重心需先右移,则左脚由实变虚,同时右胯下沉,左胯上提。当左脚着地后,左脚再随重心左移由虚变实,而使重心移于两脚之间。这一重心的虚实变化过程,对腰胯及腿脚的肌肉又发生相对的松紧变化,特别是腰肌发生的一升一降,一紧一松,是启动气机的关键。中医认为腰为肾之腑,肾主纳气,又认为腰间命门为两肾之间动气,是气出入的主要门户,所以腰部产生的阴阳变化对练气具有重要的意义。正如拳经所云:“刻刻留意在腰间”。这样一个简单的开步动作,已表现出了虚与实、左与右、松与紧、上升与下降等的阴阳变化,可见,阴阳在练功中是何其重要!其次再来看开弓定势动作,可发现头顶百会上领与尾闾的下沉、左臂撑伸与右臂对拉、胸开与背合等等,无不反映了阴阳的相互对立与统一。那么,这些对立与统一的阴阳运动变化对身体有什作用?其作用机理又表现在哪?我们逐个分析如下:①头顶百会上领与尾闾的下沉,对脊柱具有对拉拨长作用,这犹如中医骨伤******的牵引,对防治脊椎疾病具有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这也是练功要求身体放松的重要方法,对促进气机流畅,气血运行具有重要作用。②左臂撑伸与右臂对拉,能使胸臂各关节松开,对拉拨长,让胸部得到充分舒张,从而起到调节心、肺功能的作用。③左掌成“八字掌”使掌心的劳宫松空与右臂屈肘的紧实,对防治心肺疾病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本式功法的核心作用。中医认为,“心肺有疾,其气留于肘”,通过肘关节一屈一伸,一紧一松的运动,对促进肘关节气血运行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劳宫穴是心胞经的荥穴,本穴(通过劳宫穴松空调节心包经而作用于心,可起到养心、健心作用),也是古人练气的要窍,认为劳宫穴松空有利于气的出入。因此,这式功法要领,对防治心肺疾病,以及练气具有重要作用。④胸开与背合,能使胸部云门、中腑及背部的心俞、肺俞、夹脊等俞穴一开一闭,可刺激督脉及手三阴三阳经等,起到开闭******,通调血脉的功效。此外,这样的阴阳对立统一定势,能使身体达到四平八稳,八面支撑的平衡效果,对提高身体的稳定性和平衡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再有通过意注商阳穴,可通过刺激大肠经作于与其相表里的肺经,达到调理心、肺功能作用。所有这些,对肌肉、筋骨、经络、血脉,以及心理的调节锻炼都具有重要作用,是健身气功达到强身健体、防治疾病的有效方法。

(文/崔建)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