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把握阴阳 学好左右开弓似射雕(三)
2018-09-04
把握阴阳 学好左右开弓似射雕(三)


三、左右开弓似射雕的动作要领体悟方法

《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教材》中表明:左右开弓似射雕动作是由身体重心右移开始,左脚向左侧开步站立,两腿膝关节自然伸直;同时,两掌向上交叉于胸前,左掌在外,两掌心向内,目视前方。接着两腿徐缓屈膝半蹲成马步;同时,右掌屈指成“爪”,向右拉至肩前;左掌成八字掌,左臂内旋,向左侧推出,与肩同高,坐腕,掌心向左,犹如拉弓射箭之势;动作略停;目视左掌前方。随后,身体重心右移;同时,右手五指伸开成掌,向上、向右划弧,与肩同高,指尖朝上,掌心斜向前;左手指伸开成掌,掌心斜向后;目视右掌。接着,重心继续向右移;左脚回收成并步站立,同时,两掌分别由两侧下落,捧于腹前,指尖相对,掌心向上,目视前方。右势动作与左式相同,唯方向相反。本式一左一右为1遍,共做3遍。

综观其动作方法,如何去体悟其动作要领呢?根据阴阳的运动规律,以及本人练功体会和教学心得,认为应从以下五方面来体悟:

1、虚实分清,轻灵柔和

健身气功凡是涉及重心变化的下肢动作皆需虚实分清,转换才能轻灵柔和。如本式动作,左脚向左开步,必须先使重心移至右腿并向下松沉变为实腿,而左脚则由实逐渐变虚,才能轻轻提起向左开步。当脚尖着地后,再由虚变实逐渐将重心移于两腿之间;当完成拉弓射雕定势动作后,又需先移重心于右腿,使左腿由实变虚,当重心完全落于右腿后,左腿方能变成全虚而向右脚收回拼拢站立。如果重心变换没有完全分清虚实,则开步会出现身体晃动或快速落地成八字脚等现象,身体也变得紧张而不自然。为此,在练功过程中要用心体验重心转换过程及左右腿的虚实变化,才能把握动作的虚实,掌握动作要领,达到动作轻灵、柔和缓慢、舒适自然。

2、上下左右,对立统一

本式动作处处体现了阴阳的对立统一运动变化,因此必须按动作的阴阳属性来指导练功实践。例如,左脚欲向左开步,必须运用意识使重心先向右移,并松开右胯向下松沉,托起左胯向上升浮,同时细心体会右腰的下沉与左腰的提抽,这是开启气机的法门,也正是拳经所说的“刻刻留意在腰间”的练功要诀。又如,左手向左脚方向直臂侧撑的同时,右手须向右脚方向屈肘侧拉(以左射雕为例),形成两臂对拉拨长,伸筋拨骨之势。并注意八字掌侧撑及屈肘侧拉时沉肩坠肘,而且八字掌侧要求坐腕竖指,侧拉之手需直腕五指并拢屈紧使爪心劳宫穴正对胸部中腑穴,肩臂放平。再如,在重心缓缓下沉的同时,百会必须上领及两手必须徐徐向上交叉搭腕于胸前。这才符合阴阳的有左必有右、有上必有下的对立统一运动规律,动作才能协调而自然,才能达到身松气沉,气敛入骨的练气功法要求,进而达到强身健体的锻炼效果。

(文/崔建)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