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易筋经中医学理论阐释(一)
2018-09-11
健身气功·易筋经中医学理论阐释(一)

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脱胎于当时的文化背景。从历史渊源来看,健身气功是基于古人对人体生命的认知和把握,是在古代人体生命观的基础上对人体生命活动的调控和锻炼。因而在健身气功功法动作编排上、在习练时一招一式的技巧上,既遵循了运动生理学规律,也反映了中医对人体生命的认识。因此,对健身气功功理和功法的阐述、对健身效应的阐释都必不可少地涉及到中医学理论。

预备势

预备势是练习健身气功·易筋经功法的重要准备过程,它通过“调身”“调息”“调心”,使习练者可以很快进入到练功的状态。

其姿势为两脚并拢站立,两手自然垂于体侧;下颏微收,百会虚领,唇齿合拢,舌自然平贴于上腭;目视前方。要求全身放松,身体中正,呼吸自然,目光内含,心平气和。

两脚并拢,可以使肾经和阴跷脉紧密结合,对培******气有特殊作用,并且下肢并拢,两手自然垂于体侧,使周身气机容易形成一个整体。

百会虚领,配合下颏微收使头部得以中正,同时因百会的虚领,颈椎自然松开而有上拔之意,督脉之气随之上升;而下颏微收,同时要求使任脉之气自然下降。舌抵上腭,俗称“搭鹊桥”,有利于任督二脉连接而促使气机的升降。

目光内含,使神不外驰,心气平和,从而达到人体形气神三位一体的状态。


******式  韦陀献杵******势

这一式由预备势的静,开始过渡到动。两脚分开成自然开立姿势,以启动气机的条畅运行。这时四肢均衡自然,气血运行流而不滞,利于经脉之气畅达于四肢。

两手臂前抬平举屈肘回收,同时松肩虚腋,可以调动人体的手三阳三阴之经气的流动,使手部气血通畅。腋下有脾之大络——大包穴。松肩虚腋,可以有效的放松此穴位,从而对全身之络脉起到调节作用,有利经气的流通。

两掌合于胸前,与膻中穴同高。中医认为膻中是人体八会穴之一,为人体之气会,具有************之功效。掌合十于胸前,可起到气定神敛、均衡身体左右气机的作用。


第二式  韦陀献杵第二势

本式通过对上肢伸展及双掌的外撑,进一步对手三阴三阳经脉进行梳理。通过扩展胸部,畅通心肺之气,改善呼吸功能加强气血运行。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心有所主,输血于脉,血液充盈,血行正常,则面色红润光泽,脉象和缓有力,胸部舒畅。因此,此势对于心胸部位的病变,如血流受阻、气滞血瘀为主导致的心前区憋闷等,具有很好的效果。

肺主气司呼吸,《素问·五脏生成》有云:“诸气者,皆属于肺。”肺不仅仅呼吸自然界的清气,同时还主一身之气,参与宗气的生成,并调节着全身气机的升降出入;而且肺还朝百脉,对于血液的运行以及血液的敷布具有推动作用。因此,舒展扩拉胸部,有利于胸部肺的锻炼,从而加强肺的生理功能,有效地缓解胸闷、心悸等症状。

由于四肢手足为经络的起始或末端,本式中两掌外撑要求力达掌根,坐腕立掌时要求脚趾抓地,其机理在于******调动十二经络之经气。


第三式  韦陀献杵第三势

本式通过下肢接踵和上肢撑举的动作导引,可调理三焦之气。“三焦”是中医的一个术语,其义有二:

一是指六腑之三焦,是分布于胸腹中的一个大腑。因其不与五脏相匹配,又称“孤腑”,其中空有腔。《类经·藏象论》云:“然于十二脏之中,唯三焦独大,诸脏无以匹者,故名曰是孤之府也。盖即脏腑之外,躯体之内,包罗诸脏,一腔之大府也。”《难经·六十六难》又云:“三焦者,元气之别使也,主通行三气,经历于五脏六腑。”三焦通行元气,运行水液。气的升降出入,津液的输布与排泄,都有赖于三焦的通畅。三焦出于肾系,上联于肺,属于表里之间。上下之机莫不由三焦升降;表里之气莫不由三焦出入。三焦与腠理相同,其运行的元气与津液向外流入腠理,濡润肌肤,保持着人体与外界气体的交换。

二是就单纯的部位而言,上焦指横膈以上,包括胸、头、上肢及心肺等。中焦指横膈以下,脐以上,包括上腹、脾胃、肝胆等。下焦指脐以下,包括下腹、肾、膀胱、小肠、大肠等。

此处对于三焦的理解应兼而有之,习练者通过双手的上撑,前脚掌支撑,力达于四肢,既可以牵引少阳三焦经络之气,又对三焦的膜腔进行伸拉运动,以发动少阳之气,促进气血的运行。与此同时对于其相应的脏腑通过抻拉进行“按摩”,以激发五脏之气,增强脏腑功能。

由于人体的上下四肢,分别有手足三阴三阳经分布,躯干除前后有足三阴三阳经外上有任督二脉循行,力达于四肢,使经气运行周身,对人体的十四经及相关的络脉、经筋、皮部,也进行很好的调整。

动作当中意想通过“天门”观注两掌,使神与形合,全身上下气机一体。

(文/  章文春 鲍晓雷)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