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易筋经中医学理论阐释(二)
2018-09-12
健身气功·易筋经中医学理论阐释(二)


第四式  摘星换斗势  

本式腰部和手臂的转动较多,通过阳掌转换阴掌(掌心向下)的动作与转腰协调配合,可以使腰部得到充分的锻炼。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外府,肾乃先天之本,是储藏先天之精和先天之气的地方,对于人的生长和生殖发育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式通过腰部的转动及形体导引,同时运用意识,神注庄中,目视掌心,意存腰间命门,照顾上下,将发动的真气收敛,下沉于腰间两肾及命门,可以激发和振奋阳气,达到强腰健肾之功效。

本式动作要求转身以腰带肩,以肩带臂,力发命门,引动真气。古人说:“力发于足,主宰于腰,形于四肢”,腰部能放松,可使气血流通,从而保证主宰一身活动的职能。


第五式  倒拽九牛尾势

本式在对腰扭动的同时,还带动肩胛部活动,充分刺激了背部足太阳经脉上的多个脏腑的腧穴,以及夹脊等经外奇穴。夹脊穴是人体背部******胸椎至第五腰椎棘突下两侧、后正中线旁开0.5寸的穴位,左右各17穴,共34穴。其******范围广泛,上胸部穴位******心肺疾病;下胸部穴位******脾胃肝胆疾病;腰部穴位******腰腹及下肢疾病。此式功法可以有力地刺激夹脊等多个穴位,因而对于人体的脏腑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总体来看,其对于胸部活动幅度较大,因此还可以有力刺激肺俞、心俞等腧穴,对于心肺具有较好的调练作用,防治心肺疾患效果较佳。

此外,此式功法通过四肢上下协调活动,以腰带肩,以肩带臂,力贯双膀,通过旋转抻拉,牵引筋膜、筋经,进而引动经络气机,调整脏腑机能。


第六式  出爪亮翅势

本式通过伸臂推掌、屈臂收掌、展肩扩胸等一系列导引动作,以畅通胸肺之气,增强肺脏功能。中医认为,肺具有主气而司呼吸的生理功能。《素问·六节藏象论》也云:“肺者,气之本。”肺主全身之气,通过肺的呼吸运动,可以引导全身气机的开合出入。云门、中府两穴为肺经之要穴,位于胸部,紧邻于肺。本式通过推掌展臂,反复启闭云门、中府等穴,以宣畅肺气,促进外界自然之气与人体真气在胸中交汇融合,并引导全身气机的开合出入。此外,中府穴为中气所聚,又为肺之募穴,藏气结聚之处,肺、脾、胃合气于此穴。因此,通过本式的锻炼,也使得内外之气得以很好的沟通。

本式中出掌和收掌动作的意念活动,要求推掌时先轻如推窗,后如排山;收掌时如海水还潮,其意在于通过意识导引,形与神合,引导全身气机的开合出入。并且推掌时自然呼气,收掌时自然吸气,其意亦在于此。而出掌时的荷叶掌(五指伸直张开),收掌于云门时的柳叶掌(五指伸直并拢),都为导引气机开合的有效方法。


第七式  九鬼拔马刀势

本式对于身体的扭曲伸展较多,对背部拉抽和扭转幅度也较大,因而锻炼部位较为广泛,尤其是对脊柱的伸拉锻炼。在背部脊柱两侧的足太阳膀胱经上,分布了五脏六腑的背俞穴。背俞穴全部分布于背部足太阳经******侧线上,即后正中线(督脉)旁开1.5 寸处。各脏腑的背俞穴与相应的脏腑位置基本对应,如肺俞、心俞、脾俞、肾俞五个背俞穴所处位置的或上或下,即与相关内脏的所在部位是对应的。如肺在五脏中位置******,故肺俞穴在五脏背俞穴中亦位居******;肾的位置******,故肾俞的位置也相应******。背俞穴,乃五脏六腑之精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是调节脏腑功能、振奋人体正气之要穴。

本式通过身体的扭曲、伸展等运动,尤其是通过背俞穴,调动脏腑气机,引导全身真气开、合、启、闭,使五脏六腑的功能活动协调有序,气机升降和畅。上一式(出爪亮翅势)着重于气机的开合出入,本式及下一式(三盘落地势)则注重气机的升降。

本式功法对于脖颈的扭转以及对背部的扭伸,还有力地刺激了玉枕、夹脊等重要穴位,有助于督脉气机的通畅。

(文/  章文春 鲍晓雷)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