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习练六字诀时我的呼吸节奏全谱(下)
2018-09-17
习练六字诀时我的呼吸节奏全谱(下)


呼字诀:接屈膝拨掌吸气,转掌心向内呼气;起身收手吸气,屈膝开手呼气(呼音)。重复起身收手动作,呼吸节奏相同。


呬字诀:落手转掌吸气,动作稍停呼气;起身托掌吸气,落肘夹肋呼气;展肩缩项吸气,屈膝推掌呼气(呬音);转掌收手吸气,落肘夹肋呼气。重复展肩缩项动作,呼吸节奏相同。


吹字诀:接屈膝推掌呼气(呬音),松腕分手45度吸气,水平后摆(手从侧前45度摆到侧后45度)呼气;手抚后腰吸气,下滑前摆呼气(吹音);起身收手吸气,摩带脉到腰侧呼气;摩带脉到命门两侧吸气,下滑前摆呼气(吹音)。重复起身收手动作,呼吸节奏相同。


嘻字诀:接下滑前摆呼气(吹音),两手下落吸气,转掌下插呼气;起身提手到中脘吸气,提手到膻中稍停呼气;两臂外开吸气,两臂内合到肩平呼气;两手落于膻中稍停吸气,落手分掌呼气(嘻音);两手内合吸气,动作稍停呼气。重复起身提手到中脘动作,呼吸节奏相同。

收势:接落手分掌呼气(嘻音),提手翻掌吸气,划孤前摆45度呼气;内合叉掌吸气,手覆肚脐呼气。覆脐调息两次。揉按肚脐,顺时针,右上吸气,左下呼气;逆时针,左上吸气,右下呼气。停手吸气,落手呼气;提起左腿吸气,并步站稳呼气。

习练六字诀调节呼吸节奏,要在熟练基本动作后进行,不能采用有口令音乐伴奏,应在无口令音乐的伴奏下慢慢地体会。因为不同习练者的肺活量不同,动作快慢节奏习惯不同,与伴奏音乐节拍的配合也会有差异,所以动息相合也不同。我的这个呼吸节奏全谱只是个案,仅可供参考。每个习练者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适时变频调节,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动息配合,获得******的健身效果。

(文/巩黎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