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教学“芙蓉出水”的体会(一)
2018-02-08
教学“芙蓉出水”的体会(一)

健身气功•导引功养生功十二法,是一套提高五脏六腑机能、有助于防治疾病的导引术。通过意形结合的意念运用,动息相随的呼吸调控,以及匀柔舒缓的的肢体动作,促使机体阴气平和,阳气固密,周身气血运行畅达,神经系统平和稳定,从而实现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目的。本文将对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芙蓉出水”一势的动作及教学,进行解析,以供健身气功练习者参考。

动作

动作一:并步站立,重心右移,左脚跟提起脚尖点地,同时两掌背在腹前相靠;左脚向左侧开步,先用脚尖点地,然后过渡为全脚掌着地,重心移至两脚之间。在出脚开步和重心移动的过程中,有两个要求,一、两肩一直保持平行状态。二、重心平稳,不可上下波动;在两腿缓缓伸直的过程中,百会向上领起,两肘下落,两掌上提,连绵不断,自然完成了掌指依次卷曲的四折动作,至唇前顺势弹甲,分别向左右分开,弧形落于体侧成“一”字形。弹甲要轻柔而有弹性。

动作二:重心左移,以腰为轴带动身体左转约45度,两臂内旋变拳,右手摆至左前方约45度,目视右拳;右脚插步,随着重心缓缓下落,腰部微微发力右转,令身体转正,同时带动右臂回拉至右胸前。下蹲成盘根步与头转向左和两手翘腕同时到位,整个过程中,以腰为轴先左转再右旋还原,而头始终配合腰部的左转右旋动作,匀柔缓慢地向左转动。要求速度均匀,动作圆活连贯,头、眼、手、腰、腿以及重心的上下起伏配合协调,连绵不断。在腰部缓缓右旋还原过程中,形成两股对拨拉长之势:一是两臂内旋对撑。二是腰右旋与头左转对拉。

动作三:两拳变掌,两肘下落,两掌跟相靠上托于胸前呈捧荷花状,眼兼视两掌;百会上领,上身直立,重心缓缓升起,右脚向右开步回到原位,右脚落地时,由脚尖过渡到脚跟,重心移至两脚之间。在出脚迈步和重心移动的过程中,两肩及重心始终保持平稳状态;在两腿慢慢伸直的过程中,两掌顺势向上托起,抬头,目视两掌,两臂伸直与两腿伸直同时到位。

动作四:两臂内旋侧平举成“一”字形与重心右移同时到位;左脚收回,脚尖点地;右腿伸直与左脚脚跟着地腿伸直及双臂垂落于两侧同时完成。也就是说,在双腿伸直的过程中,形成了两股对拨拉长之势:一是,百会始终上领与脚向下蹬对拔,二是,手臂下落与重心上升对拔。

(文/刘宇星)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