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教学“芙蓉出水”的体会(二)
2018-02-26
教学“芙蓉出水”的体会(二)

教学

   教学分为三步进行:一是动作教学,二是呼吸与动作配合教学;三是意境与动作的配合教学。

   动作教学

在健身气功教学中,首先使初学者弄清动作的方向路线,给练功者建立动作的初步概念。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掌握动作细节,采用上下分开、前后断开的分解教学法。

上肢分解教学:两掌背相靠腹前→腕指四折弹甲→两臂侧平举→内旋变拳→内旋翘腕→落肘捧荷花状→两掌上托→内旋侧平举→两臂垂落

下肢分解教学:两脚并拢→重心右移、左脚跟提起→左脚分开→重心移至两腿之间→两腿伸直→重心左移→右腿插步成盘根步→重心上升→右脚向右侧开→重心移至两腿之间→两腿伸直→重心右移→左腿收回→并步直立

上下肢配合分解教学:两脚并拢,两臂下垂→左脚跟提起、两掌背相靠→左脚侧开重心上升、腕指四折弹甲→两腿伸直、两臂侧平举→重心左移、内旋变拳→插步成盘根步、内旋翘腕→盘根步、捧荷花状→右脚侧开、捧荷花状→两腿伸直、两掌上托→重心右移、内旋侧平举→左腿收回伸直、两臂垂落

呼吸配合动作教学

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整套功法采用的是逆腹式呼吸法。芙蓉出水动作与呼吸的配合如下:出左脚四折弹甲两臂侧开配合吸气;盘根步翘腕配合呼气;两腿直立上托荷花状配合吸气;收左脚两臂垂落还原配合呼气。

意境配合动作教学

芙蓉,是莲花之别名。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给我们带来了清净恬淡的美好心境。

四折弹甲:两腿缓缓伸直,同时,两掌由腕掌骨、******指骨、第二指骨、第三指骨依次卷屈,顺势弹甲,犹如轻轻地柔柔地弹出冰清玉洁的水珠,悄无声息地融化于无边无际的天地间。

盘根步:插步下蹲成盘根步,好比莲花之根盘曲于淤泥之中,其花朵却灿烂夺目,清新洁净。寓意是:我们虽身处于红尘滚滚的人世间,心灵却清净虚寂,不被物欲所缠缚。

上托荷花状:两掌根相靠上托于胸前呈莲荷开放状,身体缓缓向上升起,两掌顺势上托,仿佛自身化作了鲜活洁雅的出水莲花,心境清新洒脱,自由自在。 意境不同于想像,是在长期不间断的练功中,自然******出来的清净无忧的心境。

总之,学练动作时须循序渐进,在基本学会了功法动作的前提下,进行分解练习;当掌握了动作的细节,可以加入呼吸练习;能够做到动作与呼吸很好地配合后,需要引入意念的训练。经过长期认真练习,逐步达到形气神和谐统一的健康状态。

(文/刘宇星)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