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我所体会的“目光内含”
2018-07-06
我所体会的“目光内含”


练健身气功提高功效包括诸多方面,做好“目光内含” 就是其中内容之一,但往往被练功者所忽视,我经过多年的练功体会谈谈“目光内含” 的涵义和做法。

问题的由来:在2002年年底的一个早上,我同王城公园站人员在练健身气功·易筋经,事前我不知道武汉体育学院的石爱桥教授等人来到练功场外, 当我收功后石老师来到我跟前时才突然发现,说明我精神集中,目不傍视。后来当听到健身气功·易筋经口令词中有“两脚并拢,松静站立……目光内含, 呼吸自然,心平气和……左脚侧开半步……目光内含,神不外驰”时,才领会到这是“目光内含”之故。何为“目光内含”?如何做?它与平视和视前下方有何关系?我一直在考虑。当2009年我看到《健身气功》杂志上刊登张明亮老师写的《眼与练功说》后,受到很大启发。

“目光内含”是眼晴的神光含而不放,视而不见。“神光”,是眼睛的光芒前视后慢慢收回,意念也随之内收,意念与目光合而为一;“含而不放” 是目光内收,意不外露的平和之相;“视而不见” 谓之“神不外驰”,眼不眨动。目与神是紧密相关,“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的内心******可通过眼神表现出来。《黄帝内经·灵枢·大惑论》中说“目者心之使也,心者神之舍也”,所以“人身之神出入于目”。

在练功场上可以看到,有的人睁大眼睛,没有进入练功态;有的人不断眨眼或眼球不断转动,意外露没有入静;有的人不断往外看、散乱,使动作与内在精神分离;有的人闭着眼睛练功,易昏沉。种种表现都未做到“目光内含”,影响练功效果。在《黄帝内经·灵枢·大惑论》中还有“五脏六腑的精气,皆注于目而为精”,目即为五脏六腑精气所汇,就要尽力保精气。有报道称,眼睛获取的信息,消耗全身能量的四分之一。所以,我们在练功时 放松眼部肌肉, 做到“目光内含”就是保精节约能量的重要方法之一。

如何做好“目光内含” 呢?其做法是:面带微笑, 舌轻贴上腭, 上眼睑缓缓稍下垂, 似闭非闭, 练功时一直保持这种状态。其中,“面带微笑”,是在松静自然和周身放松情况下,嘴角稍向后上拉,面部肌肉放松了,进而眼部肌肉也放松了,面部不放松眼肌紧张,势必瞪眼;“舌轻贴上腭”,不是舌顶上腭,是舌前部平贴上腭,更助微笑;“上眼睑缓缓稍下垂,似闭非闭”,似眯着眼的感觉。此时可使心、肝、牌、肺、肾五脏之气内敛,似闭非闭,不能全闭。要视而不见,神就不外驰了,视而不见,是恍忽有物而不识物。如前面有人在动,只知动不识人相,是双目淡谈的看出去,凝神静意,神不外驰,意不外露。“练功时一直保持这种状态”,是目光内含与动息相随、动作匀缓连柔、呼|吸匀细深长的融合在一起,贯穿练功全过程,三调就水到渠成,自然就合一了。

在目光内含的情况下如何目视呢?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若要求目视前方时,则眼睛向前方看,如健身气功·易筋经的预备势;若要求目视前下方时,则眼睛向前下方看,如健身气功·易筋经的韦驮献杵******、二、三势、出爪亮翅势、三盘落地势和收势;第三种情况是目视跟着动作而变化,则称为目随形动,如健身气功·易筋经的摘星换斗势、倒拽九牛尾势、九鬼拨马刀势、青龙探爪势、卧虎扑食势、打躬势和掉尾势。三种目视都是在“目光内含” 的状态下进行练功的,而双目平视和目视前下方时都是在头正颈直下进行的,不能低头往下看。

(文/雷尊廷)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