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我理解的起势和收势
2018-07-13
我理解的起势和收势


一、问题的提出

我不止一次地看到某些功友在习练健身气功时,对起势和收势极不重视。起势时,他们边说话边开步,或者全脚掌像“砸夯”一样落地;两手“忽”地抬起。收势时,音乐还没完就开始走动或聊天。没有享受到习练健身气功带来的轻松、自然、愉悦的感受。笔者认为,健身气功的起势和收势与它的功法动作一样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它是功法动作的一头一尾,切不可忽视。

二、起势:调动身体本能的气机,开始播下健康的种子

起势,是人体从静止状态转变成运动状态时的动作,它起着调动人体气机的作用,它就像农民春耕一样,首先要把地犁好,才能播下种子,并浇水、施肥,来年丰收才有希望。健身气功也是这个道理:每一种功法都有起势和收势。起势就是开始播下健康的种子,它是习练整套功法动作的基础,基础打好了,才会收到更大的健身效果。当功法音乐响起的时候,我会暗示自己:开始播下健康的种子;再一次向慢性病宣战;我的病会渐渐转好。这样就会注意力集中,一心只在练功中。

大多数健身气功的起势是先动脚后动手,因为脚是我们的根,手则是树枝。先动脚是让气血流到树枝上。先动左脚是因为左为肝,主血;右为肺,主气(解剖位置),血永远落在气的后面。所以,只有让血先动起来,才能赶上气的速度。这样人体的整个气机就被调动起来了。

具体做法如下:在并步站立地基础上,先将重心移到右腿上,然后将左脚掌提起向左平移在与肩同宽的地方,先落脚掌,再落脚跟(此时脚提的高度不可超过右脚的踝骨),然后把重心慢慢平移过来,而且要有意识地调整脚跟使两脚平行,脚尖始终朝前,避免内、外八字脚的出现,“砸夯”的现象自然就没有了。

由于这么多动作需要连贯起来,就会专注地开好步,就不会“开小差”,给人一种端庄大方的感觉。

健身气功的起势各不相同,但一定要做得缓慢、柔和,切不可忽地抬起,让人看出没有一点意念。以五禽戏为例:当两臂慢慢向体前向上向前平托与胸同高时的动作过程,应想象要把一根不端踩在脚下、上端系在手腕上的橡皮筋拉长扯起似的。由于反作用力的存在,有用“劲”慢慢拉起,而不是拙力忽地向上抬。当两掌向内翻转下按于腹前时的动作过程,应想象要将水面上漂浮着的一块木板按入水中,同样也遇到反作用力,要用“劲”慢慢主动下按,直按到与腹同高,千万不要猛地一按。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起势动作包括了健身气功的基本要领:心静、体松、气和。从中可以看出习练者对健身气功的热爱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以及即将习练时的认真态度。

三、收势:引气归元,收获健康的果实

收势,就像农民经过一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勤劳作,要将“粒粒”收到仓里一样。经过功法的练习,手、腕、臂、腰、腿、脚、五脏六腑都得到了充分的伸展、弯屈、柔韧性有所增强,全身的经络畅通,气血运行流畅,要将这些“胜利果实”收回到应该到的地方,即引气归到膻中、气海、关元。

健身气功的收势中手的动作有两种。无论是两臂先内旋后外旋,向两侧摆起,与髋同高,掌心向后、两臂屈肘后两掌内外劳宫相叠或交叉置于关元处,还是两掌经体侧上举至头顶上方,掌心向下,沿体前缓慢下按至腹前合拢交叉内外劳宫置于关元处,都要意想将“大自然的精华之气”和“胜利果实”引到关元处。关元穴是一个“长寿大穴”,它是元阴元阳关藏之处,关元一壮,全身都壮。

收势时脚的动作:先将左脚跟提起,再提脚掌,向右脚并拢时前脚掌先落地,随之全脚慢慢踏实,恢复成预备势,同样不可出现“砸夯”的现象。这样,进一步体现了健身气功松静、自然、和谐的神韵之美。整个身心好像浸沐在温泉之中,舒适温暖,心旷神怡。

这时,我和功友们还没离开练功场地,继续完成以下动作:1、搓手;2、浴面,将两手中指腹放在承浆穴,绕地仓、迎香、睛明、印堂、神庭、头维、太阳、耳门、听宫、听会、颊车,再回到承浆,如此若干次,起到预防老年斑和美容的作用。

多年来,我要求自己和功友都要这样重视起势和收势,因为它是整套功法动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一尾没做好,一年的辛苦都白搭”。这是我和功友们的切身体会。

(文/佟蕴华)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