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躬身掸靴”文化内涵解诂(二)
2018-05-28
“躬身掸靴”文化内涵解诂(二)

那么如何保精、养精以强身健体?“十二法”中“躬身掸靴”之修炼,就是有效方法之一。究其缘由概括有三:

1.该势可作用于命门,温煦先天

根据《难经》记载,命门,属肾,是诸精神之所舍也(指命门是人体生命之根本,维持生命的门户),原气之所系,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系胞(指人体的生殖机能在于命门),其气与肾通(指命门具有肾之功能,肾也有命门之功能)。而“肾间动气”,即生命之源,乃是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之根,呼吸之门,三焦之源。“因此,如果命门衰竭,生命也就结束。”

而做”躬身掸靴”势时,要求习练者意守命门和适度的躬身折体,其作用至少有以下两大作用:

(1)能较好地对位于人体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命门以产生温煦作用,从而实现“血得热则行,经络遇热则通”的效果。

(2)能有效地提高“内寓真阴和真阳”属于先天之本的肾功能,以养精蓄锐、滋阴******、强身健体。

2.该势有助于畅通督、冲、肾、膀胱等经脉

《内经》云:督脉循行于身之背,而背为阳,其脉气具有统率、督促作用。故有“总督诸阳”和“阳脉之海”之称。又云:“督脉循行于脊里,贯脊属肾,入络于脑,”与脑和脊髓密切相关。

冲脉之分支,从胞中出,向后与督脉相通,上行于脊柱内。

足少阴肾经脉,起于小趾下,斜行于足心(涌泉),……上股内侧后缘入脊内(长强穴),穿过脊柱,属肾,络膀胱。

足太阳膀胱经脉,起于目内眦,……进入颅腔、络脑……下行交会于大椎……,继而沿脊柱两旁(1.5寸处)到达腰部(肾腧穴)进入脊柱两旁的肌肉(膂),深入体腔,络肾。

而“十二法”之“躬身掸靴”势,通过习练者身体前躬,可有效地牵拉、刺激上述各经脉,提高运******血和濡养(保证全身各器官营养的供给)作用,从而收到生髓滋精、滋阴补肾、调补后天、补益先天、固肾壮腰的效果。

3.该势可促使任、督两脉顺利对接

《内经》告诉我们,任脉起于中极之下的会阴部,上至毛际,沿腹内上过关元、至喉咙,上行颌下,走面部。

督脉起于会阴部,循行于脊里,上行至枕骨部下方的风府,进入脑内,再上行至巅顶(百会),下行至鼻柱,进入龈交,与任脉相会。

而当人们习练 “躬身掸靴”动作时,由于循脊柱先上行、而随身体前躬后、变为下行的督脉,恰好与向上循行的任脉顺利对接于位于脐下三寸的关元穴(关元为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处,是人身之关要)。中医学告诉我们,任督顺利对接,即所谓阴阳顺利对接,而阴阳顺利对接,人体生命能即可随之大增,从而收到养精、滋精提高身体机能、强身健体之效。正如《诸病源候论》所云:“阴阳调和,二气相感,阴施阳而化,是为有娠”。“人禀阴阳而生,含二气而长”。也正如《周易•系辞》所云:“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

以上所述,即是“躬身掸靴”文化内涵之概述。为了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其意,现谨赋小诗一首以供参考:

躬身掸靴显精明,

顺接任督百脉通。

温煦命门安五脏,

育真补元续命灵。

(文/张广德 司朝全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