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健身气功·易筋经功理解析(一)
2018-08-01
健身气功·易筋经功理解析(一)


健身气功·易筋经(以下简称“易筋经”)很好地继承了古代传统功法的基本特点,动作刚劲有力、刚柔相济。本文对其功法特点与作用机理作一浅析。

练养形体   筑宅寓神

创编与推广健身气功的根本目的在于“健身”,即使身体维持或恢复健康状态,并由此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中医学认为,人体的健康是由形与神两个方面决定的,只有形强神足人体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因此,保养形与神是养生的两个主要的方面,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则有侧重于养形和侧重于养神的不同学派及相应的理论与手段。

侧重于养形者,常以运动为基本手段,故有人称之为“动形学派”,其学术渊源可能始于《吕氏春秋》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之说。实际上,“动形”亦为历代养生家所重视。如《黄帝内经·灵枢·天年》曰:“形体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数。”明代学者张介宾在《景岳全书·治形论》中指出:“吾之所赖者唯形耳,无形则无吾矣。”“善养生者,可不先养此形以为神明之宅,善治病者,可不先治此形,以为兴复之基乎?”吕氏“精神安乎形,而年寿得长也”(《吕氏春秋·尽数》)的论述,与张氏的养生观,直接地阐明了“形”与“神”的关系及其对“年寿”的影响。即形体为宅,神居于内;形强神安,“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素问·上古天真论》) 传统易筋经的创编过程中是否受到上述思想的影响,我们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无论是其功法名称、还是其运动特点都折射出了以动养生的健身特点。

先从功法名称来看,易筋经之“易”的字面意思是“改变”,实际暗含“增强”的意思,即使人体的“筋”变强。“筋”,《说文解字》言其为“肉之力也”。一般认为是指骨与骨之间联接的部分,现代中医基础理论认为,它“应包括有收缩功能的肌肉和有传导支配作用的条索样组织(如神经)在内”,也就是说,筋与人体外表之骨、肉、节,内在之脏腑、经络等均有关,换句话说筋是人体“形”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有理由认为,易筋经中的“筋”,泛指整个形体。明代气功专著《赤凤髓》有“易气”、“易血”、“易脉”、“易肉”、“易髓”、“易骨”、“易发”等多种相似的说法,其中的“易”都是指增强,而“气”……“发”则泛指“形”,原文说的都是指练功所具有的增强形体功能的作用,所不同的仅是程度上的差异。

再从功法操作来看,“动”是多数健身气功功法的共同特点,但与其它功法相比,易筋经的“动”至少有以下三个特点。如:在运动部位上,它有以四肢运动为主的操作(如“韦驮献杵势”等),和以脊柱运动为主的操作(如“打躬势”、“掉尾势”等),及四肢与脊柱运动并重的操作(如“卧虎扑食势”等)的结合,保证了运动形体的******性;在运动方式上,它有以静力性运动(也称等长运动)为主的操作,和以动力性运动(也称等张运动)为主操作的结合,体现了运动的多样性;在运动强度上,总体而言,这套功法的运动强度是较大的,尤其是“九鬼拔马刀势”、“打躬势”、“掉尾势”等。这些特点使易筋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强形”功法,如能持之以恒可望使人“五脏和调,肌肉解利,皮肤致密,营卫之行,不失其常……”(《灵枢·天年》)当然,中老年练功者可以根据各自的身体健康状况,在强度等方面作适当的调整,以便取得适合自己的******的健身效果。

(文/黄健)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