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健身气功·易筋经功理解析(三)
2018-08-06
健身气功·易筋经功理解析(三)

疏通经络   调畅气机

 经络的功能除了上述之“联络”外,尚有通******血的功能,正如《黄帝内经·灵枢·本脏》所说:“经脉者,所以行血气而营阴阳……”易筋经疏通经络的作用主要通过调身与调息来实现的。      
如上所述,易筋经的调身方式富有特色,它以静力性运动与动力性运动相结合、四肢运动与脊柱运动相结合等方式,使人体各个部位都得到******、合理、强度较大的锻炼,这种运动除了锻炼肌肉、骨骼、关节等以外,还可以对同样属于“筋”的经络、血脉起到间接的“按摩”作用。这种“按摩”是通过肌肉的舒张与收缩、关节的外展与内收、脊柱的旋转与弯曲、两手的起落与开合及双腿的多种步型等诸多调身要素来实现的,它可以使经络、血脉处于不规则的“挤压——放松”状态,这对保持经络、血脉的通畅有积极的意义,能促进人体的“血脉流通”(后汉书·华佗传》),使精气流动不郁,因为“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吕氏春秋·达郁》)。
气机,在中医学中是指气的运动,其主要形式有升、降、出、入。中医学还认为,肺主气、肾纳气、肝疏气、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又由于气主要是循经络而行的,故气机的正常与否,与五脏和经络的状态均有关。易筋经强健包括五脏在内的“形”,又能疏通经络,此两者是其协调气机的主要原理。此外,该功法调息方式中的两处特色对气机的作用也不可忽视。一是该功法在静力性运动时的短暂停闭呼吸,这在前三节“韦驮献杵势”中特别明显,具体体现在******式中作者所说的“动作稍停”,这种“停”也同样存在于第二、第三式中,练功有素者甚至在其它各式中也能体会出类似的“停”。由于练功时的“三调”是相互配合应用、直至***终融一的,因此,“动作稍停”中暗喻“呼吸随之稍停”的意思。“停”的意义依停在不同的呼吸时相而不同,如果停在呼气之末,起到的作用同延长呼气,即加强了气机运动中的“出”,有利于吐故泻实;反之,如果停在吸气之末,则其作用等同于延长了吸气时间,加强了气机运动中的“入”,有利于纳新补虚。习练者可以根据各自体质加以灵活应用。二是“三盘落地势”中的“嗨”音呼吸,这种发音呼吸对脏腑的作用如上所述;此外,它也有调节气机升降的作用,但综合整套功法的调身与调息要领,其作用点当在“降”。 因为在“落地”时加“嗨”音,其意必定出于对平衡升降的考虑。也许是为了更好地达到“易筋”的目的,从古到今,易筋经一直较为重视气的“入”与“升”,而对于“出”与“降”、特别是“降”不够重视,习练者(尤其是初学者),一旦掌握不当,便有引起气之升有余、降不足的气逆证之虑,配合机体下降动作的呼气发音有利于气的下降,对于平衡升降、协调气机有较为积极的作用。
总之,健身气功·易筋经通过合理的动作编排并配以相应的呼吸,可起到强形健体、平衡阴阳、************等作用,从而使习练者达到“健身”的目的,如能加上一定的调心手段,其健身效果可能会更佳。
(文/黄健)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